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滞涨 谨慎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3:21

    本周一,A股冲高回落,收盘小跌。上证综指微跌0.02%至2894.80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24%、0.29%、0.57%。盘面稍显沉闷,多数个股涨跌有限。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净流入44亿元,属于温和流入。

    近期,官方宣布取消QFII及RQFII投资A股的额度限制,并宣布放宽外资资金流动限制。该消息对盘面影响暂时不太明显,只有个别个股似乎有些反应,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部分新旧基建相关品种表现稍强,但主要是旧基建品种涨幅稍大,如水泥、建材之类。

    一些相关消息造成部分个股波动,如快递龙头顺丰控股介入外卖业务,因而收涨2.70%。华为宣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部分相关个股早盘显著高开,但最终仅无人驾驶板块表现较强,其余多数相关个股将早盘涨幅吐回了大半。

    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渐渐推广的大背景下,ST个股多数出现持续性杀跌。创业板未来将实施注册制,已不是预期,年内肯定会成行。按一般逻辑来推理,中小板甚至主板在未来也将推广注册制并非没有可能。

    注册制的推广意味着“壳”将变得不再值钱,故投资者不可仅因绝对股价超低而盲目介入ST个股投机。股价低并不意味着就会输得少,“超低空杀伤力”是不容小觑的。

    5月10日,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多次提及疫情影响,强调了“更加重视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很明显,未来央行政策将继续偏向宽松,只是会否超出投资者预期却不太好说,也许央行目前也拿不定主意,因许多不确定性并非央行所能把握,特别是与境外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

    央行宽松政策除取决于外部疫情发展情况外,也与我们的通胀压力及美元汇率相关。当海外疫情受控时,我们这边实施宽松政策的紧迫性或许会稍缓,反之则会强化。在美元方面,如果美元过于强势,我们的货币政策也会受掣肘;如果美元疲弱,我们的政策空间会更大。

    然而美元的强弱很难猜测,没办法用传统的经济基本面表现来推测了。美元在疫情中的避险属性得到了强化,所以有时即使是美国有了利空消息,也有机会造成美元上涨。周一A股盘后美元有所走强,原因是市场对白宫内部工作人员(包括高官)所涉疫情的忧虑不断加强。

    周一港股收盘涨1.53%,A股周一的表现就显得偏弱。本周A股进入反弹以来的第八周,部分看重技术分析的投资者或暂时较谨慎,也许是A股表现暂时稍弱的诱因之一。另外,大消费、医药等品种涨幅已大且渐渐滞涨,再加上银行、地产、“两桶油”等重磅股始终涨不动,也是股指涨势乏力的部分原因。

    反弹行情已积累一些获利盘,短期也许需要休整,投资者应注意不可过分追涨,手中持股若上冲过快可考虑暂时减持或换股。不过,投资者一般只宜逢高减持,遇杀跌时并没必要因害怕而追跌杀出。

    在这波反弹行情中,我感觉多数投资者十分谨慎,这预示着多方的能量得到了极大程度的保留。因此,我怀疑股指即使有调整,下跌空间应该也比较温和。

    还有,本月下旬两会就要召开,届时相关经济刺激政策会较多,如果市场正在这个节点上回调,前期有所保留的多方能量短期内就有可能释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丰巢“超时收费”引争议 消费者差的不是这5毛钱

    下一篇

    理想ONE街头自燃 增程器惹祸? 理想汽车表示,车辆电池系统没出问题,后续公布调查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