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价值提升,折射中国经济不断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3:21

    陈端

    5月1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为我们提供了从微观企业层面透视中国经济发展结构性变迁的窗口。总榜、海外榜和新锐榜以“互文”的方式,对比彰显出未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前浪”和“后浪”之间的消长关系。

    我认为,在品牌价值榜评估体系构建上,榜单体现了一定的创新特色:首先,超越了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Wind分类和申万分类两大主流分类标准,根据品牌价值研究的客观需要构建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清华行业分类标准。其次,对于品牌价值的认知和理解也超越了简单的产品品牌、公司品牌或市值品牌的单一维度,在当期和未来整体可能受益及多维利益相关者视阈下对品牌价值进行了定义,品牌价值评估模型涵盖了均衡财务收益BE、行业品牌贡献比率BR、品牌收益强度BP三大模块,模型构成比较全面,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出企业品牌价值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彼此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总榜TOP100的企业,基本上涵盖了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的主干领域,阿里和腾讯以破万亿的品牌价值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占TOP100的18.4%,头部效应明显。

    2019年是电商转型升级大年,直播电商快速崛起,生鲜电商崭露头角,“新零售”逐渐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渗透进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动了阿里互联网生态在线上线下的整体规模扩张。从数字产业化到产业数字化,以数字新基建推进“两化融合”,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也为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生态巨头提供了新的增长引擎,预计在疫情倒逼之下,线上线下业务继续加速融合,“云端经济”成为经济整体下行中的一抹亮色,二者的品牌价值在下一年度还会继续保持优势增长状态。

    总榜TOP10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125513亿元,比去年增长9.6%,远高于国内GDP增速,也充分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本身在经历一个升级过程,品牌无形资产的价值积累成为拉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海外榜TOP50,无论从体量抑或结构上都与总榜TOP100呈现出较大差异,其总体品牌价值11530亿元,远远低于总榜前50名企业的体量,说明我国企业在走出去和海外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品牌收益回报度等方面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而海外榜中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五大行业——家电、电子、金融、零售和石油,也彰显了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和工业品出口大国的特点,与国内品牌价值比较集中的四大领域——金融、互联网、零售和房地产既有区别也有一定联系。

    近年来,围绕上市公司动态市值管理涌现出很多研究成果,实践中一些灰色操作地带也引发一定的争议。此次榜单建构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基于细分行业特点的对比性评估体系,在方法论层面体现出一定的探索创新意义,通过本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编制与定期发布,可以提供一个相对客观中立监测和反映上市公司经济社会价值及动态演变进程的窗口,具有积极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应用价值。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系副主任,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环保督察向五矿集团反馈:多家下属企业不配合地方监管,频现超标排放

    下一篇

    百亿私募仓位创年内新高 老牌私募:没有理由悲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