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花清瘟只含薄荷醇?这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股东们一天经历大悲和大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2:0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大战中,一款中成药火了。它不仅在国内抗疫中大显身手,更是名扬海外,成为“香饽饽”被疯抢……它就是连花清瘟胶囊。

    连花清瘟有多走红?在海外疫情高发之际,其在ebay上曾被热炒至一盒15.88美元,约合人民币112元。此前有部分中国留学生收到的大使馆送来的健康包里面,也有连花清瘟胶囊。

    835ffd04.jpeg?Expires=1904738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tdr5wdT1AhyZNIKYz%2F5PNJyopg%3D

    “人红是非多”这句话用在今年的抗疫明星药身上似乎同样适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欧洲某国家禁止进口连花清瘟产品并声称其成分“只有薄荷醇”。还有媒体称,北美洲某国家拒绝连花清瘟胶囊入境是由于“该药富含马兜铃酸成分”。

    对此,上市公司以岭药业(002603,SZ)5月1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连花清瘟是由13味中药组方而成的治感冒抗流感的大复方中成药,薄荷脑是其中的药物组成之一。11日上午,以岭药业股价盘中跌幅超过6%,公告发布后,下午开盘迅速翻红大涨,截至收盘涨6.29%,全天振幅16.2%。

    d918a939.png?Expires=1904738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pMHOuHeUuPa%2FZmVq35Xb3GykEc%3D

    明星药受质疑,以岭药业回应

    5月11日午间,以岭药业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连花清瘟仅含有薄荷醇”与事实严重不符。连花清瘟是由13味中药组方而成的治感冒抗流感的大复方中成药,薄荷脑是其中的药物组成之一。

    公告称,公司连花清瘟产品并未在有关媒体报道的欧洲该国家进行药品注册,亦未向该国进行出口销售,目前公司并不掌握媒体报道的该国海关限制进口及其所检测药物来源的具体情况。

    此外,公告称,连花清瘟产品不含马兜铃酸。媒体所说的“该药富含马兜铃酸”的问题主要是针对连花清瘟中所含的药材鱼腥草。马兜铃酸是一种具有致癌性和肾毒性的化学物质,存在于马兜铃科植物中。而鱼腥草并非马兜铃科植物,其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作用。

    5b2321ef.png?Expires=1904738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jh%2Faeh4VJ9vsPN0dbmf2YSJhoI%3D

    公告指出,公司连花清瘟产品于2012年即通过了有关媒体报道的北美洲该国家卫生部天然健康产品法规合法注册,并正式进入该国市场开展合规销售,且从未发生被该国拒绝入境情况。

    以岭药业还表示,连花清瘟产品目前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巴西、罗马尼亚、泰国、厄瓜多尔、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分别以“天然健康产品”、“药品”、“植物药”、“中成药”、“食品补充剂”和“现代植物药”等身份获得了当地的上市许可,并且已在多个国家启动连花清瘟产品的注册工作,在美国进行的针对流感的临床试验二期病例收集已完成。

    公告提示称,连花清瘟目前在已注册国家的销售订单近期有明显增加,但尚未形成规模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d918a939.png?Expires=1904738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pMHOuHeUuPa%2FZmVq35Xb3GykEc%3D

    一季度业绩创上市以来最佳表现

    在4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有效的方剂“三药三方”。

    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将治疗新冠肺炎纳入到“三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的适应症中,“三方”(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中的清肺排毒颗粒和化湿败毒颗粒也已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4月14日中午,以岭药业公告证实,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根据批件相关内容,上述两药品在原批准适应症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新适应症的批复。

    c002bb59.png?Expires=1904738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QZeDP21LqeEU6%2FFThVzujja7Qo%3D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以岭药业旗下的连花清瘟产品销售情况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

    4月27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23.33亿元,同比增长50.56%;净利润4.37亿,同比增长51.88%。这也是以岭药业自2011年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好的业绩。对比来看,2019年全年,以岭药业的净利润为6.07亿,比2020年一季度仅高出1.7亿。

    今年一季度,以岭药业的经营业绩为何能创造历史?得益于爆红产品连花清瘟胶囊。数据显示,一季度连花清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6.07%。

    同时,公司股价也水涨船高。2020年开年时,该公司股价仅为12.11元/股,而截至5月11日收盘已达34.49元/股,年内涨了近2倍,市值也从145.8亿涨至415亿。

    名为“以岭药业”,自然与研制连花清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分不开。公开信息显示,吴以岭院士是我国中医络病学学科创立者和学科带头人,也是以岭药业的董事长。目前,以岭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吴以岭、吴相君(吴以岭之子)、吴瑞(吴以岭之女),且吴相君担任以岭药业总经理。

    在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吴以岭家族以85亿的财富排在第472名,财富值较上年缩水15亿。在此次以岭药业迎来业绩爆发期后,吴以岭家族的财富或在2020年有所提升。

    25f14124.jpeg?Expires=19047389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1XIMv2B%2FkL41rwPwgGJ1h9g00c%3D

    以岭药业的实控人为吴以岭及其儿子吴相君、女儿吴瑞,吴以岭通过以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31.26%股权,吴相君、吴瑞直接持有20.63%股权、2.32%股权,合计持股54.21%。

    ea55bc2d.png?Expires=19047389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FVITAuYaRFa75kQF5bJNlCPg6M%3D

    以此计算,吴以岭持股市值达130亿元,成为中国最富有院士。吴以岭及其子女的持股市值合计为225亿元,较年初增长14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wind、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中国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景峰医药拟出售海门慧聚控股权 为后者单独上市作准备?

    下一篇

    百亿私募仓位创年内新高 老牌私募:没有理由悲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