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全时6折清仓关闭所有门店 山海蓝图斥资3亿“竹篮打水一场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2:29

    随着此次山海蓝图告知函的发出,似乎也意味着,由山海蓝图接盘的北京全时便利店,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后,似乎又陷入了僵局。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如果有储值卡最好还是尽早来用掉,后面肯定东西越来越少。”“通知说是5月20日关店,最好在这之前来。”“关掉之后,后面可能也不会再开了。”

    5月11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全时便利店门店中,店内的收银员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意味着,曾于2018年年底深陷倒闭旋涡的全时便利店,如今再度陷入了风雨飘摇中。

    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全时便利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5月11日,全时便利店北京、天津运营方,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海蓝图”)在北京OurHours全时便利店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全时便利店”停止营业告知函。告知函中称,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全时便利店北京区域所有门店将于2020年5月20日24点0分结束经营。同时,告知函中还给出了全时便利店对消费者所拥有其储值卡、会员卡余额及积分的处理方式。

    信息一经发布引起业内关注。但记者注意到,在该微信公众号发出上述消息不久后,随后又将这一消息删除了。

    这并非全时便利店第一次陷入倒闭风波,但此时的全时已非彼时的全时。

    2018年11月,当时的全时母公司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被爆出受到P2P爆雷事件的影响,导致全时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最终,全时选择了分拆出售,其中北京、天津、成都归山海蓝图,华东、重庆归罗森便利店。

    而随着此次山海蓝图告知函的发出,似乎也意味着,由山海蓝图接盘的北京全时便利店,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后,似乎又陷入了僵局。但截至记者发稿,由山海蓝图同时接手的成都全时便利店似乎并未受到波及。至于华东、重庆方面由罗森接手的全时便利店运营是否会受此影响,截至记者发稿,罗森方面也尚未给出回复。

    京津不再有全时便利店?

    启信宝数据显示,全时便利店隶属于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福荣,注册资本1.1921亿元。全时便利店经历三轮融资,2019年2月13日被山海蓝图收购。

    据了解,北京OurHours全时便利店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体正是山海蓝图,山海蓝图自2019年2月宣布接盘全时北京、天津、成都地区门店的新东家。这也意味着,自山海蓝图接盘全时近一年半的时间后,全时似乎仍然自救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告知函在发布不久后便被北京OurHours全时便利店微信公众号删除。

    对于个中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1日通过拨打全时客服电话,并向山海蓝图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等方式尝试与全时方面取得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均未能获得回复。但对于闭店的说法,记者当日通过走访全时在北京市朝阳区、丰台区的多家门店后,依然从店员口中证实了全时北京门店即将全线关停的消息。

    记者在走访丰台区一家全时便利店时注意到,该店内货架商品充足,尚未发生缺货、少货现象,同时店内也没有明确贴出将要闭店的通知。但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确实看到了通知说要在5月20日关店。同时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通知中还提到,为了最后服务好消费者,门店会对全店商品进行6折销售。

    “今天是打折的第一天。”上述全时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

    而北京市朝阳区全时便利店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也是看到了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后才知道要关店的,但具体是什么情况,以及相关的信息公司还没有正式通知。

    “春节到现在一天也没休息,每天都是24小时营业。”有店员告诉记者,之前门店经营一切正常,员工的工资也都有及时发放。如果真要关店,他最关心的是员工会被如何安置等问题。

    实际上,对于山海蓝图将要关闭北京全时便利店的消息此前已有风声传出。有零售业内从业者告知记者,早在上周五(5月8日)就有供应商表示,收到全时通知说停止合作,让不要给继续供货。另有消息称,同是由山海蓝图负责运营的天津地区全时便利店也已全部撤店。

    对此,记者通过即时配送平台美团外卖定位天津多个城区搜索全时便利店时注意到,包括位于红桥区天津西站、河西区绍兴道、南开区南开三马路、河北区平安街等多个地区附近的全时便利店都显示“休息中”。而当记者尝试拨打几家留有联系方式的全时门店电话时,却被告知“电话已停机”或“为空号”。

    为何成为烫手山芋?

    “一纸”告知函,再度将全时这一曾经在北京颇具名气的本土便利店品牌推回到大众视野,但这也可能是它在北京乃至天津地区最后的亮相。

    实际上,全时便利店也曾有过辉煌。

    公开资料显示,全时便利店成立于2011年,曾是北京市场规模最大的便利店品牌。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早年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全时便利店曾以290家门店、45%的门店增长率,在“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中名列第32位。此外,在2017年时,全时便利店还曾推出“百城百万”计划,即要耗资百亿元资金,五年进驻100城,覆盖100万个终端。

    但有着雄心壮志的全时便利店最终没能如愿。2018年11月,全时便利店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复华控股有限公司,因受大股东复华控股集团资金链问题影响,全时便利店曾出现持续多月的缺断货现象,随后就是闭店、裁员消息不断。

    到2019年2月22日,全时微信公众号账户主体由“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有限公司”改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至此,全时便利店被分拆出售的消息曝光。其中位于北京、天津、成都、廊坊约500家全时便利店及“全时”品牌由山海蓝图斥资近3亿元收购,位于华东、重庆地区的90余家店铺则由罗森便利店接手。

    仅就全时便利店接盘方之一的山海蓝图来说。根据山海蓝图官网信息显示,山海蓝图由蔡学彦、陈火那、陈场联合出资设立,他们也都是厦门银鹭集团的创始股东。银鹭是家喻户晓的中国食品饮料龙头企业,旗下的“银鹭”品牌八宝粥、花生牛奶等产品多年来畅销全国。银鹭与雀巢合资后,蔡学彦、陈火那、陈场三位股东,敏锐把握到了零售行业的风口与增长趋势,又将事业拓展到以24小时便利店为代表的新零售领域,先后投资了福建“见福”、长沙“珊珊”等多个区域性头部便利店企业。

    同时,山海蓝图在官网中还提到,2019年6月,山海蓝图收购了全时便利店所有资产,门店遍布北京、成都、天津、廊坊四个城市,目前拥有门店数量500家,员工2500人。山海蓝图通过“资产转让”模式,收购了“全时”商标、软件系统及门店资产,并与门店业主换签了房屋租赁合同。同时,为维护广大员工的利益,保持就业稳定,山海蓝图主动担当,收购完成后,将大部分从全时离职的员工重新聘用。

    另外,山海蓝图此前还表示,收购全时便利店后,山海蓝图进行了积极调整转型,不仅重新办理了各项经营证件,并注入大量流动资金,使得全面恢复商品供应。重生的全时将致力于追求至臻完美的品质,不以短期利益为中心,而将基于未来发展潜力趋势及结合现实情况不断调整发展战略,力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及更优质的服务。

    可以看到,此时距离山海蓝图接盘全时不过一年半的时间。更准确的说,根据山海蓝图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实实际负责全时便利店运营的时间不过一年。而且,山海蓝图对全时便利店展开了积极自救,并也曾寄予厚望。但为何此时的全时便利店依然成为了“烫手山芋”?对此,行业中众说纷纭。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有全时门店员工表示,门店关闭时由于母公司资金链断裂。但根据《新京报》报道,全时相关负责人对此次关店的回应时,不是资金链断裂,而是因为疫情影响严重,将进行战略调整,便利店业务先收缩,停业之后会有其他合作。

    谁能迎来便利店发展的“黄金期”?

    实际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确实对线下零售行业造成了重创。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发布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其中,按消费类型分,实现商品零售额72553亿元,同比下降15.8%;餐饮收入6026亿元,下降44.3%。

    这也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业从业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全时的具体经营情况外界不得而知,但归因于疫情的影响也情有可原,其实不只是对全时,此次疫情的影响对整个便利店行业以及线下零售业都有巨大的影响。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疫情期间整体线下零售业受挫的情况下,能否生存下来其实考验的就是企业的经营能力和承压能力。北京的全时便利店在此时退场,也正说明了企业所存在的短板。

    实际上,当前我国的便利店行业发展即将迎来“黄金期”。从政策导向来看,2019年7月,商务部发布关于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发展的通知,提出在全国推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建设工作。仅就北京市场而言,北京市也曾于2018年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但在政策利好的同时,行业内的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而且门槛也在抬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46%的门店店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店租的上涨对于门店的可持续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在门店用工费用方面,2018年56.3%的门店用工费用小幅上涨,17.1%的门店用工费用出现了大幅上涨,而用工费用的上升,会进一步挤压盈利空间,加大门店运营的压力。此外,在人才储备情况方面,多数便利店企业认为2018年企业的人才储备情况不容乐观,并且认为2019年的人才储备情况将会愈发紧缺。

    正因如此,在迎接行业大发展的机遇之前,只有粮草多、底气足的企业才有机会熬过寒冬,进而再去考虑未来的市场竞争。

    而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曾告诉记者,便利店行业的竞争其实主要就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比拼规模,只有做大规模,在供应链管理的话语权也会更大;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精细化运营,要精准设置单店营业模式,形成总部从宏观控制、门店对供应链进行更成熟调整的机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批量复制“李佳琦”,义乌是认真的

    下一篇

    不漏一人!即日起,大连将对舒兰市来(返)连人员安排14天隔离观察和2次核酸检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