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策略私募4月战绩怎样?中小私募后来居上,部分今年来斩获数倍涨幅;百亿私募发行量翻倍,释放做多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6:31

    随着4月的收官,私募当月成绩也相继出炉。从规模上来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20亿-50亿元规模的股票类私募机构在4月的平均收益为3.94%,位居第一;其次是5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其4月份的平均收益为3.25%。中小型私募收益颇有后来居上之势。对于5月行情,不少私募看好后市,顺势加仓成为主流,另外百亿私募发行量翻倍,做多"弹药"充足!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4月的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市场环境整体回暖。

    随着4月的收官,私募当月成绩也相继出炉。从规模上来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20亿-50亿元规模的股票类私募机构在4月的平均收益为3.94%,位居第一;其次是5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其4月份的平均收益为3.25%。中小型私募收益颇有后来居上之势。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证券类私募产品在今年来的平均收益录得2.20%,正收益占比50.91%,整体而言盈亏参半。值得注意的是,在黑天鹅重压之下,有不少私募产品惨遭巨幅回撤,但也依旧有部分私募机构和旗下产品斩获数倍涨幅。

    对于5月行情,不少私募看好后市,顺势加仓成为主流,另外百亿私募发行量翻倍,做多"弹药"充足! 

    4月中小私募后来居上,部分斩获数倍涨幅

    从私募八大策略产品的数量和业绩来看,股票策略不仅是当前市场上的主流投资策略,也是绩优私募产品诞生的主要聚集地。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外围市场暴跌影响,与市场紧密相关的股票策略产品一度经历至暗时刻。但随着恐慌情绪的散去,在投资者偏好不断提高之下,股票策略产品也逐步好转,4月份以将近3.8%的平均收益位居八大策略之首。

    从规模上来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20亿-50亿元规模的股票类私募机构在4月的平均收益为3.94%,位居第一;其次是5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其4月份的平均收益为3.25%;管理规模在1亿-10亿元的私募的平均收益为3.08%;10亿-20亿元规模的私募以及1亿元规模以下的私募的平均收益均为2.51%。数据上看,中小型私募收益颇有后来居上之势。

    而今年以来(截至4月底),业绩表现最好的也是20亿-50亿元规模的股票类私募机构,平均收益为5.17%。10亿-20亿元规模的私募业绩也不错,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3.64%;1亿-10亿元规模私募的平均收益为2.82%。而相比之下,50亿元规模以上股票私募机构出现微小跌幅,平均收益为-0.58%。

    虽然今年以来市场屡遭重挫,但是高收益私募不在少数。市场频繁震荡之下,面对黑天鹅突袭盘桓,依旧诞生了翻倍私募。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1亿元以上规模的股票类私募机构收益排名前十中,1亿-10亿元规模的私募机构占据六个席位,包括天益兄弟、赛亚资本、前海厚生资产。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场行情相对较好的环境下,大部分股票私募都能追赶普涨行情,不同规模机构的平均收益没有太大的显著差异,而在市场频繁震荡中,由于各规模私募的仓位灵活程度不同,往往彼此间的收益差距相对较大。不过短期业绩具有一定偶然性,真正的业绩能力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周期的考察。

    百亿私募产品发行量翻倍,做多"弹药"充足!

    A股行情震荡,私募新产品发行热度不减。在前四个月A股主要股指多数走跌的背景下,来自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国内证券类私募累计发行新产品4572只,同比2019年实现增长。不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市场环境与2019年同期不可同日而语。今年1-4月,A股沪指、沪深300均出现了5%左右的下跌,而2019年同期,A股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了20%。

    在整体震荡偏弱的市场环境中,证券类私募的新产品发行情况堪称逆势飘红。统计显示,今年1-4月国内百亿级证券私募机构共计发行416只新产品,较2019年同期的194只增长了114.43%。

    部分大型私募机构在今年的新产品发行量出现显著增长。截至5月10日,景林资产今年合计发行了20只私募产品;高毅资产合计发行了23只私募产品;淡水泉投资合计发行了50只私募产品;千合资本合计发行了8只私募产品。而《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述百亿私募大佬在去年同期的新产品发行量合计不到20只,最多的是高毅资产,发行了13只,最少的是千合资本,仅发行4只。

    在A股行情震荡但产品发行热度不减的背景下,百亿级私募可谓是“做多弹药充足”。私募排排网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的平均仓位为83.11%,创下年内新高;另外截至4月30日收盘,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35%,相比上月同期的65.18%上升6.17个百分点,整体仓位大幅提升。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大幅增加,仓位在5成或者5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83.40%。

    老牌私募世诚投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的反弹已经提前反映了二季度的经济、企业盈利修复情况,没有理由悲观看待短期市场表现。在行业策略方面,景气上行的板块会是更好选择。今年有三个事件将贯穿整个五月份:首先是REITs新政,市场情绪可借此获得提升,至少针对相关板块比如基建;第二是本月下旬召开的会议,在此非常时期,市场对于相应的定调以及政策、财政赤字预算、财政支出的具体投向如新基建等等充满期待。

    世诚投资还进一步表示,第三个事情就是创业板新政征求意见稿的反馈将于本月底截止,在此前后市场对于科技成长的信心也将得到有效的支撑。基于“全球复工+政策友好+基本面改善”的逻辑,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基于过去十多年的数据统计,在会议前夕,由于政策预期和事件刺激较多,往往是较好的做多时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媒称中方1月21日要求谭德塞隐瞒人传人信息?赵立坚驳斥:虚假信息!请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下一篇

    老板因疫情损失超2000亿,LV中国逆势全线提价,网友:这是“抢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