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现债基募集失败!4月新基金发行转冷,募集规模创年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6:57

    近日又有债券基金公告募集失败,这已经是年内第5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产品,而这些基金多以债券型为主。不过记者注意到,4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开始转冷;与此同时,避险类资金将目光锁定收益更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新基金发行市场透露出丝丝凉意,有部分产品接连发行失利。5月9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东兴鑫阳6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由于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年内第5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产品,这些基金多以债券型为主。

    年后权益类产品火爆发行连连推升公募总规模新高,债基发行市场则一直不温不火。而在4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开始转冷,发新数量、规模迅速降温;与此同时,避险类资金将目光锁定收益更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

    又现债基募集失败

    5月9日,东兴证券发布《东兴鑫阳6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称,截至4月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据悉,东兴鑫阳66个月于去年11月15日拿到“准生证”,今年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16日,后于1月15日公告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4月1日。不过,募集延期依然没能达到2亿元募集金额与200户认购人数的成立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这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明确写道,东兴鑫阳66个月将以不低于80%的比例投资债券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模式,募集对象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

    事实上,东兴证券的这只债基募集失败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还有景顺长城景泰锦利纯债债券、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混合、中信建投半年鑫债券等4只。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募集“夭折”的基金多以债券型基金为主,5只产品中有4只为债基。

    为何债基频频募集失败?格上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称,这些合同未能生效的产品主要呈现几个特征:基金公司较小,债券投资能力本身较弱,业绩也没有竞争力;公司渠道推广能力较弱;基金产品设计不合理或同质化严重。

    “从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仍可能会出现债券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主要还是集中在投资能力以及管理水平较弱的中小基金公司。”张婷坦言。

    新基金发行转冷

    在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沪指跌近10%,深证成指也跌去4.5%,但宽幅震荡的市场走势依旧没能阻挡资金蜂拥而至。然而步入4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却从前期火爆盛况下转冷。

    根据Wind数据,4月以来新基金发行动力明显不足,新基金成立数量为132只,较3月144只的成立数量减少。从发行份额指标来看,新发行基金产品在资金募集过程中也受到市场冷待,4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为年内最低,仅1131.87亿元、环比减少超四成。平均发行份额似乎更能反映出资金偏好在转移——4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仅8.57亿份,年内首次降至个位数,与2月23.79亿份的平均发行盛况不可同日而语。

    记者注意到,4月新基金发行骤然降温主要是源于权益类产品增量资金的减。根据Wind数据,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4月发行份额分别为202.35亿份、370.76亿份,均处于年内月度发行份额最低值,平均发行份额仅5.78亿份、8.43亿份,较3月12.22亿、19.42亿的平均发行份额减半。

    与此同时,一直不温不火的债券型基金开始重回大众视野。根据Wind数据,4月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达531.03亿,接近1月年内最高水准,平均发行份额12.35亿份,环比增加33%,仅次于1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有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而此前年内募集超百亿的均是权益类基金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了解市场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

    六项违法违规、5.6亿未兑付!中金国瑞被监管处分:注销资格,主要负责人加入黑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