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舟山对外卖快递骑手实行记分管理:扣满12分将被暂停接单,扣满30分将被调岗或辞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4:17

    每经编辑 胡玲

    据舟山交警微信号消息,510日起,《舟山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正式施行。

    浙江舟山市交警部门对外卖快递骑手实行记分管理,一个季度内记12分的将暂停接单,接受培训;记满30分的将被调离岗位或辞退。

    据统计,舟山市现有外卖、快递骑手共1700余名。其中,全市有饿了么、美团、肯德基等外卖平台企业3家,共有骑手1110人;有快递企业9家,骑手594名。去年全市交警共查处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行为560余起,纠正头盔佩戴等问题300余起。在无管理力量的路段、时段,骑手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开车打手机、违法停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违规问题屡见不鲜。

    《暂行规定》明确规定,自5月10日,企业必须建立骑手和车辆“一人一车一档一号”登记管理制度:外卖快递电动车将统一车辆编号,骑手上路须随身携带《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骑手执行文明出行入职岗前培训与考核,签订《文明守法出行承诺书》。

    据介绍,记分分值为对应骑手在道路上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和危害程度所设定,共计15项,其中阻挠执法等一次记12分的4项,闯红灯等一次记6分的6项,违法停车等记3分的4项及1分1项。

    记分周期为一个季度,一年四个周期。对一个周期内单次或累计记分达12分的骑手,由公安交警部门抄告通知书,企业予以暂停接单、停工培训,并组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一个周期内记满30分的,骑手将被调离岗位或辞退处理,纳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发生事故后逃逸的,五年“禁入”。

    《暂行规定》中也设定了奖励制,对骑手主动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或在创城建设中有特别突出表现的,给予312分不等的分值奖励。但对于企业存在向未经培训人员发放《记分卡》、不落实《外卖快递骑手满分抄告通知书》要求等负面情形,将被纳入失信记录。

    此外,公安交警、城市管理、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也将对月度违章总数、累计记分、人均违章次数、人均记分排名靠前、不落实兑现记分结果的企业负责人实行联合约谈;并对情节严重的企业,联动其他职能单位实行联合检查、联合惩戒、依法严处。

    另据介绍暂行规定实施之后,交警部门将对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进行滚动整治,掀起高潮,争取6月份市区外卖快递骑手文明出行得到明显改善,7月份长效巩固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全时所有门店将关闭?全时店员:“有储值卡的消费要尽早”

    下一篇

    全球航空运输量同比下降63%,飞机停放成难题,有航司每小时亏损高达100万美元,全球历史第二悠久的航空公司申请破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