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裁员数千人,CEO主动降薪,Uber还能实现盈利目标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0:2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雨萌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性蔓延,各国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5月10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1309541例,死亡78794例。

    确诊人数的攀升对美国基于共享经济平台的出行和旅游业带来了较大不利影响,Uber、Airbnb等平台更是首当其冲,被迫采取大裁员及节省开支方式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Uber全球裁员3700

    据外媒报道,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Mary Meeker)发布的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疫情对打车、租车等按需共享服务的影响重大。报告称,“近年来Uber、Lyft和Airbnb等创新企业为全球按需服务市场创造了数百上千亿美元的市场,但这些业务在疫情中受到了沉重打击。”

    5月7日,Uber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Uber一季度营收为3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33%;净亏损为29.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0.12亿美元的净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达三个季度来最高。

    就在Uber一季度财报发布的前一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Uber将裁员37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4%。据了解,目前Uber在全球拥有近2.7万名员工。

    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日,Uber CEO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还暗示将裁掉更多员工,并表示更多节省开支的措施将会在未来推出。与此同时,科斯罗萨西也表示,今年将给自己降薪。据悉,去年科斯罗萨西的年薪为100万美元。

    据Uber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报告显示,Uber预计将为此次裁员支付约2000万美元的遣散费和其他费用。此外,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Uber将暂时停止招聘。

    不仅如此,由于疫情导致Uber司机收入锐减,司机在疫情期间受到经济冲击却得不到相应补贴,美国加州及该州三座大型城市起诉Uber和美国另一家打车软件公司Lyft,控诉两家公司将司机分类为独立承包商而不是雇员,以此避免实施工作环境保护措施和支付员工福利。

    对此,科斯罗萨西回应称,司机应该获得与他们工作时长相称的医疗福利,Uber正准备创建一套系统来兑现这些福利。

    同为美国共享经济巨头的共享民宿品牌Airbnb也未能在此次疫情中“独善其身”。5月6日,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在给自己员工的内部信中明确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全球7500名员工将近有1900人被解雇,此次裁员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Airbnb在3月筹集了20亿美元资金并展开了削减成本和自救的措施,但由于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何时复苏仍没有明确时间点,因此Airbnb不得不裁员以“自救”。此外,据彭博社报道,由于Airbnb今年业务停摆超90%,原定于今年推进的上市计划也将延缓。

    “自救”模式开启

    尽管疫情对共享经济平台打击不小,但Uber和Airbnb等平台并未选择“坐以待毙”。除了通过裁员等一系列措施缩减支出外,其也在对业务重心进行调整以求“自救”。

    据外媒报道,Uber将实现盈利的时间点从今年第四季度推迟至明年。科斯罗萨西也表示,“尽快盈利仍是我们的战略重点。”

    为了尽快实现盈利目标,Uber选择在疫情冲击下进一步开发其外卖业务。科斯罗萨西称,“尽管我们的乘车业务受到了卫生事件的打击,但我们已经采取了快速行动以保持我们资产负债表的实力,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在外卖服务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Uber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主动地采取行动,我们最近已经退出了八个不盈利的外卖市场,大幅度缩减了客户支持和招聘团队的规模。我们将继续寻找机会,确保核心业务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

    据悉,Uber的外卖业务对促进营收增长,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效果显著。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季度餐饮配送业务Uber Eats营收增长53%。

    而Airbnb则开发了虚拟体验的付费服务,联合30多个国家的房东开启线上活动。此外,Airbnb还将减少对酒店和豪华租赁服务LUX的投资。

    眼下,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Uber、Airbnb等企业的裁员、降本等措施能否带来实效,还有待时间验证。在这场全球战“疫”中,共享经济平台谁能笑到最后,谁将中途退场?业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移动回应下架5G消息APP:存在技术问题 稍后会重新上线

    下一篇

    请转发请阅读!长春发布重要公告:对舒兰来长人员“集中隔离14天+居家单独隔离7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