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票退款从现金变为代金券,你会接受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07:58

    据海外网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大部分航线班机已被迫停止运营,而航空公司普遍面临向预订机票退款问题,以及来自诸多方面的财政压力。近日,欧洲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Ryanair)决定,将临时修改预订机票退款政策,把退款改为12个月有效期的代金券,可用于购买该公司的服务,到期未使用者可重新申请退款。

    瑞安航空公司表示,这是一种暂时的选择,由于退款申请太多,使用代金券可以缩短顾客等待时间。对于所有因疫情被取消的航班,公司将根据欧盟的法律规定,向旅客提供所有可以选择的退款方式,包括免费旅行、现金或代金券等形式的退款。

    在各国政府的绿灯放行之下,诸多欧洲著名企业都选择了代金券方案。

    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波兰和希腊等12个欧洲国家也纷纷在法律层面网开一面,允许代金券形式的存在。法国和比利时则更进一步,已经通过议会层面发声明确支持代金券方案。

    除了关注度较高的机票与旅行团项目之外,代金券方案也同样适用于演唱会、歌剧院表演等活动。另外,包括博物馆年票、足球俱乐部季票甚至是健身房和游泳池会员资格等长期票券也同样被允许以代金券形式补偿消费者。

    而在国内,自1月下旬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旅客取消了春节期间的出行计划,尤其是1月23日民航局发布免收退票费的要求后,大量退票的积聚,导致航空公司的现金流瞬间紧张。

    比如东方航空截至2月18日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金额预计达40亿元,而公司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的流动货币资金只有9.5亿元;厦门航空1月20日至2月5日累计退票金额约6.5亿元,而公司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流动货币资金只有4.92亿元。

    不少外航为了缓解压力,推出了代金券(EMD)来替代退票费的政策。有的航司是可以退现金或者退代金券两种选择,有的航司则“强硬”只退代金券,并要求仅限旅客本人使用、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使用。

    中国民航局于今年1月23日发布《关于免收民航机票退票费的通知》,自2020年1月24日0时起,此前已购买民航机票的旅客自愿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机构应免费办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五一前夕,中国民航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民航机票退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针对疫情期间的大量旅客退票方式问题,提出了五点要求。

    要求包括明确航司和票代应当按照运输总条件和客票使用条件中列明的退款具体形式和相关限制,办理后续票务相关事宜;若使用不一致方式(如代金券)退款,应当征得旅客同意;票代不得以航空公司欠款为由拒绝旅客的现金退款请求,以及明确了对航司和票代违规办理退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处罚。

    而此次局方文件的出台,也对航空公司使用代金券的退票方式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海外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8点丨吉林省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舒兰确诊病例密接者;美媒:副总统彭斯并未进行自我隔离,计划周一前往白宫

    下一篇

    内蒙古自治区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均由首都机场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