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摩登资金被占用 昔日1亿对外投资款流回控股股东“口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01:51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内控问题频出的ST摩登(002656,SZ),又新增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近日,ST摩登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发现控股股东瑞丰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1.62亿元,加上此前几个月多次披露的资金占用事项,ST摩登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增至1.94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达到8.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增1.62亿元资金占用中,有1.03亿元为对外投资款项,此前已形成长期应收款。这也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但公司当时否认了该款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而如今,公司自查证明,该笔款项最终流入控股股东的“口袋”。

    新发现控股股东占用资金

    ST摩登上述公告显示,公司持续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进行排查,后续经自查新发现控股股东占用资金1.62亿元,款项集中在预付款和投资款,涉及9家收款单位,时间覆盖2017年至2019年。

    截至公告日,ST摩登累计发现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及子公司资金合计1.94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ST摩登内控问题密集爆发以来,公司接连面临资产冻结、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等危机,同时开始自查并多次披露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本次披露的占用资金金额,为历次中最大。

    值得一提是,上述1.62亿元的资金占用金额中,除了对长期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预付货款之外,还有1.03亿元为对外投资款,分别为对广东中焱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焱服装)投资7000万元,对福建省银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信电子)投资3300万元。

    这两笔投资款,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第一笔投资款,ST摩登此前披露,2018年公司为开拓团购定制业务,与中焱服装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由上市公司负责市场拓展、业务投标、款式设计、面料选择和质量把控,由中焱服装负责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货品调换和售后服务。为此,ST摩登前后两次向中焱服装支付投资款合计7000万元,约定每年按照8%获取固定收益。

    第二笔投资款,2019年4月,ST摩登与银信电子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意向通过增资方式向银信电子投资3300万元并持有其10%股权,并已支付3300万元投资意向金。

    曾否认有投资款资金占用

    上述两笔投资款的异常,早见端倪。2019年9月~10月,ST摩登连续发布两份长期应收款可能计提坏账准备的提示性公告,指出公司获悉中焱服装已涉及多起诉讼纠纷、人员均被遣散,无法正常经营;银信电子发布了简易注销公告并正在进行清算,而公司与银信电子未能达成正式的投资协议。

    ST摩登当时表示,基于上述两家公司出现异常经营等情况,公司将通过法律手段催收两笔投资款项,但存在短期内无法收回的可能,公司将可能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对于与中焱服装的投资合作事项,ST摩登时任三名独立董事曾在2019年10月发布独立意见,指出公司与中焱服装开展的定制业务,合同履行过程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要求公司进行专项审计。

    而对于向银信电子的投资,在未正式形成投资协议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就已全额支付3300万元的意向金,如此的高度“信任”让人摸不着头脑。《每日经济新闻》2019年10月曾报道过,银信电子在当年4月签订投资协议后,随即在5月1日便搬离原注册地址。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该地址已人去楼空。

    上述两笔投资形成的长期应收款,也曾引来深交所的问询。而ST摩登在回复问询函时否认了上述两笔投资款为资金非经营性占用。如今,公司自查证明,这两笔款项最终流入控股股东的“口袋”。

    对于为何前期未能及时发现投资款的资金占用,ST摩登董秘林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针对其中的若干笔应收账款可能形成的坏账事项,第一时间是进行了法律追索。在深交所问询时,我们根据当时已得到的资料作了回复,但是当时并未发现该款项的资金占用迹象。”

    林国补充道:“近日,随着诉讼及自查活动的推进,同时也在相关方的确认之下,对若干笔往来款确认了资金占用。公司也将继续推进自查自纠,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续,公司将针对控股股东的违规事项积极进行追索,务必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净利润增速创四年之最,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明显 北京银行继续夯实城商行领军地位

    下一篇

    葛洲坝环保业务遭遇滑铁卢 十多亿预付款难收暴露孙公司内控顽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