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 评委蒋钦民谈国际合拍“方法论”:在不同的美学碰撞下产生新的维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8:44

    蒋钦民对青年创作者有很大的期许,他希望能在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中看到充满活力的新生代作品,而这些青年创作者们或许就是中国电影未来的生力军。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自首次举办以来,扎根于全国重要文创中心成都的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处处彰显其在短视频领域的专业性、高水准及国际视野。首届赛事收到了众多来自韩国、波兰、法国、德国、日本等地充满创意的海外精彩参赛作品。

     

    今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再度拉开帷幕,本届大赛邀请了国际知名导演/编剧、影业出品人、知名投资人、MCN机构创始人等行业大咖作为评委,组成5人专家评审团。为进一步拓展大赛的国际视野,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曾获第1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的中国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有“中日合拍片第一人”之称的蒋钦民坐镇评委席。

    从4月28日正式启幕,大赛将持续至9月,奖金总额近百万。大赛以“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为主题,面向全球短视频创作团队和个人征集作品。目前已有众多短视频爱好者和相关机构关注和响应,并积极报送作品。

    在蒋钦民看来,来自不同国家的创作者可以利用这次大赛的机会开展广泛合作,大家在不同美学的碰击下产生新的维度。

    青年影人大有可为

    和很多电影人一样,蒋钦民的成长也是从青涩的青年电影人开始一步步做起。

    在湖南上大学时,蒋钦民学的是经济类专业。但他就是喜欢文学,喜欢艺术,没有道理的一种喜欢。身在湖南的蒋钦民,深受沈从文的影响。

    大一暑假那年,他想要证实一个问题,湘西到底像不像文字描写中的那样美好。

    沿着沈从文曾经走过又用文字留下的路线走了一遍,湘西的自然之美与神秘故事,让蒋钦民无法遏制住要把一切写下来的冲动。他不断地构思,小说、剧本、诗,只要与文字有关的都不放过。

    后来蒋钦民创作的剧本《假大侠》《五合村》《血岸情仇》纷纷上马,他成为潇湘电影制片厂文学部最年轻的编剧。同事们都叫他老蒋,其实老蒋不老,那年他才26岁。

    1992年,蒋钦民远赴日本读电影专业,他是中国第一位获得日本导演硕士学位的电影人。后来,蒋钦民凭《天上的恋人》一片获得第1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有“中日合拍片第一人”之称。

    回顾中日合拍片数十年的历史,蒋钦民可以算得上这类影片的代表者。从青年影人一路成长起来的蒋钦民,对青年创作者有很大的期许,他希望能在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中看到充满活力的新生代作品,而这些青年创作者们或许就是中国电影未来的生力军。

    对于不同国度的创作者可能将在成都这片热土上碰撞出的火花,蒋钦民也表示拭目以待。五彩斑斓的成都给了影视人很多空间,不同美学背景的创作者会在这里激发灵感,产生新的影像维度。

    百万奖金、六大奖项,等你来拍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主参赛单元参考国际影视类赛事惯例,设置6个专业奖项及提名奖、入围奖。专业奖涵盖最佳天府表达短视频、最佳外文短视频各1名,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创新奖、最佳摄影奖各1名。此外还有提名奖4名,入围奖若干。6大专业奖项奖金额度从5万元至25万元不等,总计近百万元。

    大赛将挖掘潜力新锐、吸引海内外创作人才聚焦蓉城,用影像的方式定格世界文化名城之美,展现城市精神与天府文化内涵。

    参赛者可自选题材、类别、形式,围绕“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主议题展开创作,作品时长不限。此外,还有5个子议题可供选择,包括:你心中的成都之爱;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去成都安放身心;到成都寻找爱情;成都,成就年轻。

    除了上述的主参赛单元,此次大赛还将分设“区(市)县参赛单元”,向成都各区(市)县征集短视频作品,要求参赛者在主议题之下,围绕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八个关键词进行创作,展现区(市)县的崭新面貌和风采。

    作品征集从即日起至7月20日截止,7月下旬至8月中旬将进行作品初选,8月将对入围作品举行复评,选出10个作品进入决赛,而决赛将在8月下旬至9月期间上演。

    短视频大赛继4月28日启动以来,已获得了大量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和相关机构的关注及响应: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报送了记录他们在成都公益行动的短片《宽窄间 皆有温暖》,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正联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组织影视专业学生团队积极备赛。

    视频创意,来源于敏锐的观察力;视频创新,即是以前瞻视角洞察当下生活,塑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够真正打动人心?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正在火热征集中,请识别文末二维码,了解参赛细则。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7月20日24时。报名方式:每经网、每经APP、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微博均设有报名通道,点击进入请按提示操作。

    参赛咨询:王女士 (028)86510725(工作日9:30-18:00) spds@nbd.com.c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中院试水“代表人诉讼制度” 四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可登记维权

    下一篇

    员工平均年薪60万,竟比高管们高20万!这家公司真厚道?仔细一看原来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