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禁用繁难偏怪练习题,禁止培训内容超前!教育部列出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4:45

    每经编辑 马原

    教育部网站9日消息,近年来,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要求,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

    负面清单共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六门学科,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原则要求”部分从课程标准规定、教科书难度、教学进度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理科科目还对练习题提出基本要求。“典型问题”部分按照各学科的各项培训主题列举了超标内容,便于各地对照使用。负面清单为试行,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图片来源:摄图网

    义务教育语文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要求,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要求,禁止将小学较高学段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较低学段教学与测评,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统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的难度。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语文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例如,教二年级上册《大禹治水》,要求学生默写“禹吸取了鲧治水失败的教训”中的“鲧”字。要求小学低学段学生理解《滕王阁序》。要求小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文言语法知识,如教四年级上册《精卫填海》,要求学生掌握“女娃游于东海”是状语后置句。要求初中生掌握《文心雕龙》中的文艺理论知识。要求小学低学段学生写出含有多种表达方式、多种表现手法、结构复杂的文章。要求初一学生写出论证严密、论据典型、结构完整的议论性文章这些都属于超标内容。

    义务教育数学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提出,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要求,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数学教科书的难度。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数学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义务教育英语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要求,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分级标准,禁止将初中知识类的教学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类教学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英语教科书的难度。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英语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要求一、二年级学生进行英语书写训练,在小学阶段讲授国际音标;要求学生掌握超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词汇要求;要求学生掌握超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语法项目要求(例如,小学阶段要求学生掌握现在完成时,主从复合句等。初中阶段要求学生掌握定语从句,虚拟语气等。)都属于超标内容。

    义务教育物理、化学、生物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均要求,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课标规定的要求,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课标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义务教育阶段教学与测评,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的难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认真进行学习宣传,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知识培训内容备案工作的基础上,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陈雨露:最近央行调研结果表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下一篇

    马云、谢世煌退出阿里创投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