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极电商股价创历史新高 董事长张玉祥:未来会放权赋能管理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0:05

    在股东大会交流现场,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品牌一定会出现巨头企业,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是根本动力,未来将放权赋能管理层,谋求持续发展。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8日下午,南极电商(002127,SZ)在上海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或由于疫情,到场的股东不到十人,会场略显冷清。据现场一位多次参加南极电商股东大会的自然人股东介绍,除了有时会有投资公司来现场,南极电商每年的股东大会到场人数都不多。

    相比之下,南极电商倒是频频接待投资者调研。2020年以来,公司已经接受了6次电话会议形式的投资者调研,累计数百家机构参与调研。

    南极电商备受资本关注,或与其年营收和净利润连续增长有关。同时,公司股价也表现不俗,5月8日,南极电商盘中最高上涨至15.76元/股,创出历史新高。

    从投资者的问题来看,子公司时间互联业务、直播布局、拓展新品类新渠道、品控、疫情对业绩影响等都是关注的焦点。在股东大会交流现场,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品牌一定会出现巨头企业,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是根本动力,未来将放权赋能管理层,谋求持续发展。

    南极电商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Wind截图

    扩品类拓渠道,定位零售龙头

    年度股东大会伊始,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开场发言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南极电商受到社会股东的大量质疑,对于品牌而言实属正常。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品牌一定会出现巨头。”

    张玉祥还表示,维持业绩稳定持续增长是南极电商的根本动力,一边抓业务一边抓管理,未来还将进一步放权赋能,让管理层承担更多的责任。

    南极电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舒冬妮 摄

    张玉祥当然希望南极电商成为品牌巨头。在此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司对于自身定位就明确表示,南极电商定位于消费品牌巨头和零售的龙头,朝着这两个方向在线上和线下拓展品类和业务。

    根据南极电商2019年年报,公司在各电商渠道可统计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的缩写,即成交金额)达305.59亿元。多位行业内人士均表示,该数据在品牌电商中一定排得上前三。由此,南极电商谋求消费品牌巨头的目标并不遥远。

    以纺织品起家的南极电商一直在不断拓宽自己的品类和渠道。

    在2019年年度报告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张玉祥就表示,2020年南极电商会逐渐推出新品。疫情中公司就推出了75度酒精等抗菌类、健康类产品;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包括网红业务在内新的业务,在渠道运营上也更为多样、有效,公司一方面会培训更多的店铺做店播,另一方面会在抖音、快手等网站上结合直播产品需求建立新的供应链体系和新的主播矩阵。

    此前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南极电商也曾披露,今年预计还将拓展食品、化妆品和宠物等品类。2月27日,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上海极地化妆品有限公司。

    对于化妆品业务,南极电商董事、副总经理沈晨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南极电商看好化妆品的高毛利空间和高增长趋势,但目前仍持谨慎态度,不同于之前的品类,化妆品将以自营模式经营。至于进展程度,沈晨熹表示由于疫情影响,进程方案被打乱,但未来三年都将致力于化妆品业务的探究。

    而对于化妆品业务是沿用南极人品牌还是自创新品牌,沈晨熹表示两者都在考虑之中。一方面,沿用南极人品牌可以作为品类延伸,将更大程度利用整个边际效应;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到化妆品本身的调性,创新品牌更符合消费者期待。

    毛利率仅7.5%,收购时间互联花钱赚吆喝?

    2017年9月,南极电商以9.56亿元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时间互联全部股权。上市公司曾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广告还停留在帮助大的平台吸引流量的阶段,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和网红合作也将成为方向。

    不过,南极电商2019年年报显示,虽然移动互联网媒体投放平台业务营收24.31亿元,但其毛利率仅为7.5%。相对于品牌授权超过90%的高毛利,不由得让人怀疑,收购时间互联是花钱赚吆喝?

    图片来源:南极电商2019年年报截图

    对此,沈晨熹表示,时间互联本质上是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广告代理行业就是高收入、低毛利,与品牌授权业务高毛利不具有可比性,这是由不同的经营模式和行业决定的。

    “将时间互联业务报表单独拿出来,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仍属于头部公司,一方面,业务比较稳定,另一方面,我们不盲目扩张,时间互联的现金流慢慢由负回正,健康程度好,所以它是在存量业务上保持稳定的正常增长。”沈晨熹说。

    对于时间互联未来的发展方向,沈晨熹表示,由于移动端网络业务还在上升趋势,不能促进时间互联的业务发展,所以下一步在传统广告业务的基础上,会做网红孵化,增加直播、新媒体营销。

    公司此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提到,时间互联除了传统的效果类广告,还新增品牌类广告,签约小红书和抖音红人,布局MCN业务,在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并成立了直播电商事业部。

    艾瑞咨询2019年营销趋势报告曾显示,品效合一将会是营销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媒体平台的“品”“效”属性逐渐融合,相互渗透。“品转效平台”是基于内容增加不同类型的购买转化场景,“效转品平台”则是基于消费场景增加内容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美媒:美国11名特勤局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山东全面放开高校生落户限制;4月全国企业注册数首破80万户

    下一篇

    国务院任命王君正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