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利空暴击,4.58万股东深夜难眠!这家公司信披违规,旗下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格力去年巨资拿下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00:1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欧比特今日晚间公告,公司旗下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金额1亿元,原因系该公司原董事、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铂亚信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李小明以其本人且私刻铂亚信息公章越权为个人借款,最终拖欠巨额债务,相关债权人向法院起诉,导致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和11出房产被查封。该公司声明,欧比特和铂亚信息对李小明私人借款毫不知情,事后也从未认可。

    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同日(5月8日晚间),欧比特(300053)发布公告称,因存在多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公司及相关人员遭到广东证监局警示。经广东证监局调查,欧比特存在有关公司控制权归属信息披露不准确、有关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披露不及时等两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广东证监局表示,欧比特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的有关规定。颜军作为欧比特董事长、段一龙作为欧比特董事会秘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欧比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欧比特和颜军、段一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欧比特的业绩也是差强人意。公司近日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下滑5.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对此,欧比特表示,高达2.8亿元的巨额商誉减值损失,是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对于后续是否还会出现大幅度的商誉减值,欧比特还表示,仍有两家子公司没有出现商誉减值情况,但今年部分客户需求出现放缓,具体还要看订单量的发展。同时,欧比特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同比下降30.5%;实现归母净利润1860.2万,同比下降19.6%;每股收益为0.03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欧比特股东数共计45796户。

    公告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571.88万元,董事长颜军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83.82万元;董事、总经理颜志宇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84.39万元;董事会秘书段一龙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39万元;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周克伟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51.41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欧比特稳步推进宇航电子、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与智能测绘、智能安防与交通五大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工作,不断夯实各板块的经营水平,加强集团化管理,协同发力,推动各业务板块业绩稳步提升。据了解,2019年,公司按照宇航电子、卫星及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及智能测绘、智能交通及安防五大业务板块发展战略部署,继续强化执行与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继加码长园集团后,去年格力集团已成功拿下欧比特控制权。去年11月22日晚,欧比特公告称,公司股东格力金投于当天与转让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格力金投受让转让方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56%的股份。据记者粗略测算,受让上述股份,格力金投耗资达8.26亿元(仅指本次转让的对价)。同日,控股股东颜军签署了《关于放弃表决权事宜的承诺函》,约定《股份转让协议》生效后,颜军将放弃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790.5万股股份的表决权。上述事项完成后,格力金投将持有欧比特15.08%的股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国资委成为实控人。据了解,格力金投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格力金投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美国副总统彭斯身边工作人员检测呈阳性;外交部驻港公署:坚决反对内外势力勾结乱港;穆迪:印度GDP今年将零增长

    下一篇

    金山云在美上市首日涨超25% 发行价定于每股17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