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百家科创板公司毛利率平均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7:04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 供图

    开板不到一年的科创板,如今已颇具规模。

    5月8日,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的致辞环节,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阙波表示,在2018年资本市场“试验田”科创板注册制元年开启后,今年4月2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满1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正式落地。

    在阙波看来,科创板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资本市场战略板块。当前,已经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细分行业龙头集聚。

    “科创板创新经济特征明显。”阙波提到,科创板轻资产企业居多,2019年末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平均值仅为11%,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于智力资本、客户关系、数据资源等新经济要素;2019年百家公司的毛利率平均为54%,净利率平均为22%,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接近20%,显著高于其他板块。

    相比于赚钱能力,已上市的科创板的吸金能力,也是颇为强劲。阙波提到,已上市公司合计融资1188亿元,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逾九成,成为募资的中坚力量。至4月底,科创板总市值接近1.4万亿元,并诞生了两家千亿市值企业——金山办公(1179亿元)和澜起科技(1068亿元),百亿市值阵营已拥有39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红筹企业境内上市门槛的调整,也让科创板扩军范围再次扩大。

    4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以下简称《通知》),调整了红筹企业境内上市门槛,为有意愿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提供了上市新路径。

    阙波表示,上述《通知》的调整,尤其是新增的第二套“200亿元市值”标准,直接适用于科创企业。

    与此同时,对于此次大会“国际合作新平台、科创产业新机遇”的主题,阙波认为,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制的成功实践,也为创投风投机构投资科创产业提供了新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外媒就胡锡进扩大核弹头言论提问,华春莹回应;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076亿元;天然气期货也允许负价,工行等暂停交易

    下一篇

    北京高三复课后141名学生出现发热,均排除新冠肺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