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兆新2020年首场股东会:仅有少数股东出席,深圳证监局代表列席“旁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7:43

    在5月7日的股东大会上,深圳证监局代表在会议间隙与候选董事交流时就指出,*ST兆新是公众公司,管理层必须切实保障中小股东利益,维护好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汤辉    

    经历了高管辞职、“奇葩”年报风波后,*ST兆新(002256,SZ)迎来了2020年首场股东会。5月7日,*ST兆新在深圳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补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第五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等在内的三份议案,令人尴尬的是,这三份议案均未获通过,与第一大股东网络投票时操作失误有一定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席*ST兆新2020年首场股东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只有4人,仅占到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9546%。与其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不同的是,此次*ST兆新股东大会上,深圳证监局派出了两位代表列席,全程并未发言,董事杨钦湖在股东大会开场词中向深圳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被浪费的股东大会?

    *ST兆新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该临时股东大会能够召开实属不易,早在去年11月底,因“管理层薪酬居高不下,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不匹配”,汇通正源就提请董事会在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四份相关高管的罢免议案,但被否决,随后汇通正源拉来了“帮手”中融信托,双方你来我往,火花不断。

    直至今年1月21日,*ST兆新董事会方面做出妥协,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并决定于3月20日召开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相关议案,随后汇通正源方面再次提交了罢免议案,增加了罢免高管的人数,但被*ST兆新董事会以疫情为由取消了原定3月20日的股东会,后改为5月18日召开。

    上述这一结果并未令股东汇通正源满意,4月2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汇通正源和中融信托拟自行召集股东大会对现任董事进行罢免,并在《上海证券报》刊登相关通知,但该项请求被公司董事会拒绝,围绕着自行开股东会是否合规,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不过,后续随着相关高管的接连递出辞职信,汇通正源提出的罢免议案也就“不复存在”。

    最终,因董事和独立董事辞职所造成的董事空缺,*ST兆新决定于5月7日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补董事等事项。在股东大会现场,有股东告诉记者:“增补的董事中有多位均是来自公司原管理团队,个人是支持他们当选的,相信他们能够带领公司重回正轨,我们这些小股东也专门建了群,大多也都是支持他们当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东汇通正源先后提议增补李化春、蔡继中、郭健、翟春雷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议增补黄士林、蒋辉、刘善荣为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议增补吴俊峰为第五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其中,李化春、蔡继中、郭健、刘善荣此前均有在*ST兆新的工作经历。

    截至目前,汇通正源持有*ST兆新的股份比例为6.45%、中融信托为4.66%、控股股东陈永弟个人名下持有4.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4%,再加上候选董事所在的合伙企业持有股份等,上述议案在股东大会通过并非难事。但结果却令人意外,三分议案均未获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的1/2以上同意,提名的候选者均未当选。

    宣布计票结果的时候,上述股东更是一脸愕然,就连候选董事郭健会后被记者问及原因时也是一头雾水,只是回应道:“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主持会议的董事杨钦湖回应称,将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与拟任者商讨,以最快的救济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看是以一个什么方式解决新董事当选的问题”。

    股价再次跌停

    5月7日晚间,*ST兆新发布公告,收到股东陈永弟发来的《致歉信》。在信中,陈永弟称,其本人一直支持*ST兆新的管理层运作,对本次股东大会的三个议案的投票意向均是赞成。“但是由于安排的文员在进行网络投票时操作失误,导致投票结果没有反映本人的投票意向,最终导致上述三个议案没有获得通过”。陈永弟解释。

    本人这次投票的操作失误行为客观上给*ST兆新的现任管理层和拟任董事、监事候选人造成了困扰,给公司正常经营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给全体股东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本人对本次投票的失误操作造成临时股东大会的三个议案没有获得通过,向全体股东致歉。陈永弟在致歉信中这样表示。

    有股东向记者反映,主要是因设置了累计投票制,程序复杂,有的股民因为不会投而投错票,甚至在群里面问如何投票。根据*ST兆新发布的参加网络投票具体操作流程,增补董事的议案为累积投票提案,采用等额选举,比如选举非独立董事(应选人数为4位),股东可以将票数平均分配给4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也可以在4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任意分配,但总数不得超过其拥有的选举票数,选举独立董事亦是如此。

    尽管意外遭遇失败,但汇通正源方面迅速再提出临时议案。5月7日,*ST兆新董事会收到股东汇通正源以书面形式提交的《关于向深圳市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增加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临时议案的函》,提请增加增补董事、股东代表监事等临时议案至5月21日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面对混乱局面,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在用脚投票。截至今天(5月8日)收盘,*ST兆新股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跌幅5%),收报1.11元/股,离1元的面值退市红线仅10%差距。在7日的股东大会上,深圳证监局代表在会议间隙与候选董事交流时就指出,*ST兆新是公众公司,管理层必须切实保障中小股东利益,维护好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此前,五名董事、三名监事及四名高级管理人员均无法保证2019年年报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引起市场及舆论哗然,深圳证监局对*ST兆新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要求公司重新编制2019年年报,并要求所有现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应着眼于维护公司生产经营稳定的大局,立足于保护上市公司及所有投资者的利益,切实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莫斯科交易所将于当地时间12:50重新开始股票交易

    下一篇

    西安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阎鸿被双开:干部晋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