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甬舟一体化提速!宁波拟全面放宽落户条件:舟山市区户籍等同于宁波市区户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2:2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显示,5月6日,宁波市公安局“关于公开征求全面放宽我市落户条件意见建议的公告”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称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结束。期间收到意见11条,群众对此政策持支持态度。结合其他渠道的意见汇总,将修改草案法制审核后提交市局党委审议。

    据《征求意见稿》,宁波将根据“甬舟一体化”工作要求,给予舟山户籍人员迁移户口同城待遇,舟山市区户籍等同于宁波市区户籍,舟山县市户籍等同于宁波县市户籍。同时,放宽“高层次人才专户B类家庭户”设立条件,放宽居住就业、投资创业落户条件,放宽社保缴纳条件。

    在放宽居住就业落户条件中提到,市区租赁落户缴纳社保年限由“5年”下调至“3年”,省内户口登记时间与本市户口登记时间由原来的“满5年”和“满3年”统一放宽至“满1年”。

    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关于全面放宽我市落户条件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户口迁移政策,放宽落户条件、降低落户门槛,更大力度集聚人口,现将进一步放宽我市落户条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宽“高层次人才专户B类家庭户”设立条件

    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15年内的毕业生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保,在我市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可将户口迁至“高层次人才专户B类家庭户”,并允许配偶、未成年子女随迁;取消硕士、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技师等人才申请本人、配偶、未婚子女户口迁至B类人才专户时缴纳社保年限的要求。

    二、放宽居住就业落户条件

    1、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申请落户时按规定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且本人或配偶在市区城镇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在我市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后即可申请在合法稳定住所处落户,取消社保缴纳年限限制。

    2、市区租赁落户缴纳社保年限由“5年”下调至“3年”,“在城镇地区租住在同一社区满5年”放宽至“在城镇地区租住在同一街道(镇)满3年”。

    3、现户口在省内且在市区城镇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申请落户的,省内户口登记时间与本市户口登记时间由原来的“满5年”和“满3年”统一放宽至“满1年”。

    三、放宽投资创业落户条件

    投资创业落户缴纳税款或社保年限由“3年”下调至“申请落户时按规定缴纳税款或参加本市社会保险”。

    户口登记在宁波市区的退休人员,在市内城镇范围内无合法稳定住所,且退休前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保的,可申请落商业用房或办公用房所在地社区集体户,取消缴纳社保要求。

    四、舟山户籍同城待遇

    根据“甬舟一体化”工作要求,给予舟山户籍人员迁移户口同城待遇,舟山市区户籍等同于宁波市区户籍,舟山县市户籍等同于宁波县市户籍。

    五、放宽社保缴纳条件

    社保缴纳年限累计的范畴由“在本市缴纳”放宽至“在浙江省内缴纳”,即在省内其他地市缴纳的社保可纳入本市累计缴纳年限。

    落户条件中有规定需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的,申请落户当月社会保险参保状态应当为“正常缴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下一篇

    这是后浪,更是天才中的天才!中国“95后”博士生一天两登Nature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