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是投资中国的好时候吗?两位投资圈“顶流”开直播聊了许多

    2020-05-08 10:34

    摸不准投资方向?听听顶级投资家们怎么说

    4月23日晚间,全球知名另类资管机构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 A.Schwarzman)与另一位投资界的“顶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展开了一场隔空讨论。两位顶级投资家针对全球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当前环境下如何调整企业管理和投资策略,以及时下年轻人关心的人生理想、职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沈南鹏指出,过去10~15年红杉在中国成功的秘诀在于持续“做强中国”,而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会进一步加快。”而继本月初的中国直播首秀之后,苏世民再次表达了明确看好中国经济的观点,他指出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

    每经记者为大家总结了两位大佬在直播中提到的多个重要观点。

    图片来源:直播画面截图

    1、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

    在被问到在华投资的话题时,沈南鹏表示,过去15年来红杉一直在投资中国,成功秘诀在于持续“做强中国”,而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好时候。

    谈到具体的投资主题,他坦言最重要的是围绕科技和创新,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另外,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将进一步升级,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获得更快增长,因为来自民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还将加大,这将涵盖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在更广阔的生命健康领域,我们还将看到不少新的创新和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

    2、如何帮助人们在新冠疫情后重振信心?

    在谈到如何行动才能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人们在这场新冠大流行后重振信心时,苏世民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首先需要的是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如果可以做到,人们就可以更快地复工。复苏就不会非常缓慢,而是会快很多。”

    其次,西方国家要在治疗新冠病的药物上有所突破,或是最后开发出疫苗,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因此对于全球而言,如果是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人们完全不必恐惧。”

    3、世界是否正在走向逆全球化?未来将如何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苏世民指出,当前疫情造成的一些困境,例如关闭边境、不能从他国获得供应等情况,唤醒了几乎每一个生意人,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供应链现状。“目前,我认为可能会发生的是,与其说是撤走现有的业务,不如说是增量业务可能将回归离本国更近的更多地方。”

    他坚定地表示,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中国的经济具备天然的发展优势,这些优势还在继续内化。”

    4、在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对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建议

    在这个话题下,苏世民建议道,不要对疫情的影响有情绪化的反应,而是要客观审视,思考首先恢复的会是什么、最后恢复的会是什么、哪些又是会调整不会再恢复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对这样一个新的世界格局,你必须形成自己的观点,了解需求何在,如何筹措资本去投一些未来可能成功的领域。当你想清楚会成功的事业,你就果断出手,做出100%到120%的充分的投资承诺。这样你便会成功,而其他人可能熬不过寒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沈南鹏则建议,创业公司在这个非常时期应该把重点放在生存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理顺公司的现金流,因为这是确保公司得以存续的唯一方式。然后,任何创业公司都必须专注于产品。我觉得危机会过去,如果你有真正差异化的产品,风雨过后你就会在行业内以更强的姿态显现。我觉得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你必须有韧性,必须坚强,因为很多优秀的公司其实都经历过类似的非常时期。”

    5、哪些投资和人生原则可以帮助你穿越周期?

    对此,苏世民表示,首先永远别亏钱,投资不均衡性很重要。

    其次,选择进入成长性的行业。“我们投资的思路是,认准增长的领域,社会变革的方向,把认为行将不振的资产脱手,并对我们认定的主题投入巨大的资本。”

    针对年轻一辈而言,要投入到钟爱的事业中。

    沈南鹏也特别指出,不管有无疫情干扰,年轻人要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对真正热爱的事情怀有赤子之心,这个规律一直适用。此外,可以选择进入一个令人振奋的行业——这个行业不仅仅在短期,更在中长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建议年轻大学毕业生留意这些择业标准,因为这些标准比薪酬重要得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全国累计发送旅客总量1.21亿人次

    下一篇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孙力军公安部副部长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