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10家车企4月销量同比“转正”,车市迎来“报复性消费”?

    36氪 2020-05-08 09:1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一季度遭遇疫情打击之后,4月份的车市终于有所起色,冰封的车市缓缓苏醒。

    5月6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一至四周(1-25日)乘用车日均零售3.53万辆,虽然同比下降1.6%,但是较3月份前四周同比下滑42%的降幅明显收窄。与1月份零售同比下滑20%、2月份下滑80%,3月份下滑40%相比,4月份的零售表现意味着中国车市的V型反转走势已经基本确定。

    目前,已有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等车企发布4月销量数据,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4月补库存和消化积压订单带来增量,近期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进一步增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分析称,4月车市V型反转主要原因是产销恢复较快,企业产量增长,供给端进一步改善。

    后疫情时代,触底反弹成为车市主旋律。“刚性购车需求持续释放,对二季度车市而言是有力支撑。”崔东树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总体来看第二季度销量有望正增长,但幅度很小。”

    车市迎来“报复性消费”?

    被疫情压抑的车市,似乎迎来了“报复性消费”。

    上汽集团是最早一批公布4月销量的车企之一,五一假期期间上汽通用五菱便迫不及待公布了4月成绩单。数据显示,4月份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增长13.5%达到12.7万辆,其中整车出口超过5000辆,同比增长102%,创下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目前来看,上汽通用五菱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的举措成果显著。早在2月底,上汽通用五菱就拿出10亿补贴资金,对个人购车用户的综合补贴最高可以达到11000元,这让上汽通用五菱3月份销量环比增长近13倍至13万辆。

    上汽旗下合资品牌上汽通用的销量也迎来同比正增长。官方数据显示,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在4月零售销量达11.1万辆,同比增长13.6%,其中中高端车型在4月的销量占比达到57.7%。

    势头正盛的吉利汽车也实现正增长。5月6日,吉利汽车发布4月份销量数据,4月总销量为10.5万辆,环比增长约44%、同比增长约2%,其中领克品牌同比上涨约12%。吉利汽车今年1-4月总销量为31.1万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

    同一天,长安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集团4月销量15.9万辆,同比增长32.0%,长安系中国品牌成为销量担当,同比增长37.5%达到11.9万辆,其中长安品牌旗下有4款车型销量破万。

    深处此次疫情中心的东风系同样迎来快速回血。5月6日晚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4月,东风汽车销量为1.9万辆,去年同期为1.6万辆,同比增加17.34%。截至4月29日,东风日产4月终端销量为8.25万辆,超过2019年同期。

    在公布4月份销量的车企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一汽红旗品牌。4月30日,一汽红旗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一汽红旗的同比增幅达到168%,销量为1.45万辆。不过同比暴涨与基数较小有很大的关系,按计划,一汽红旗在今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1-4月累计销量为3.95万辆,完成率约为两成。

    不少豪华品牌在4月份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沃尔沃在4月单月销量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值,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1.5万辆,同比增长21%。XC60是其旗下最热销车型,同比增长22%,创下沃尔沃单车单月销量最高纪录。雷克萨斯4月在华销量也同比增长6%,达到2.3万辆。

    触底反弹的名单里还有新造车阵营。4月30日,理想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交付理想ONE超过2600辆,较今年3月1447辆的交付量增长近80%,正式交付以来已经累计交付超过6500辆。

    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数据显示,4月蔚来交付3155辆,2020年累计交付6993辆,其中4月销量同比上涨181%。前不久,蔚来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协议,令其有充裕的资金支持长期发展。一年前蔚来还遭遇一美元退市、长安街趴窝、召回风波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困扰,从目前不断上涨的订单来看,蔚来甩掉“年度最惨”的人设似乎已不远。

    目前公布销量的合资品牌并不多。一汽丰田在4月份销售汽车7.2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为5.1%。据彭博社报道,大众汽车集团称4月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实现增长,大众汽车中国2020年销量预计离原始目标相差不会太远。

    恢复之路仍然曲折

    车企销量集体反弹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推动。早在2月中旬,政府就呼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3月31日,国务院又一口气推出3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各地政府纷纷跟进。

    “前期部分地方政府拟出台车市刺激政策,近期实际落地生效,带来一定的需求释放”。崔东树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车企恢复对经销商考核,前期零售的松散状态得以改善,也推动了汽车零售的回升。

    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五项工作,以积极营造出利于汽车消费的市场环境。

    刺激政策不断,也为5月份汽车市场继续复苏做好铺垫。崔东树表示,部分地区的刺激消费政策时效性较强,刚性购车需求持续释放,都会对第二季度车市带来很好的促进和支撑作用。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看来,汽车消费将会在5月中下旬正式进入恢复期。

    不过与车企销量触底反弹不同, 汽车经销商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4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0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环比下降4.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不过,库存预警指数依然位于荣枯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4月是传统消费淡季,经销商降价促销、政策刺激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但客流量依然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4月份入店分指数为86.8,与上月持平。5月国外疫情仍然严重,境外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仍未清零,消费者入店看车意愿预计不会有大幅变化。

    36氪报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自5月1日休假后,并未在5月6日如期开工,而这一停工状态将持续到5月9日。“目前只有部分工序还在维持,但总装线没有开工。”一位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虽不清楚具体原因,至少一部分原因是海外零部件供应问题。这也是海外疫情首次明确影响到特斯拉中国工厂的运转。

    “国外疫情常态化的冲击逐步显现,部分换购和潜在购车群体购买力受损。”崔东树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恢复之路仍将曲折。

    上一篇

    去年1.5亿人参与网络互助,八成用户年收入低于10万!你参与了吗?

    下一篇

    万科公开招聘养猪场总经理!养猪比卖房赚钱?看看这份猪企成绩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