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哪家强?“标准答案”即将来了 “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5月10日在线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23:23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汤辉    

    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2019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无论是科创板的重磅开市,还是A股的退市公司数量创新高,亦或是阿里巴巴回归港股所创造的全年最大IPO纪录……众多标志性事件让投资者记忆犹新。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同样是资本市场“雷声阵阵”的一年,前有*ST康得和ST康美接连出现百亿元级别的资金“蒸发”,后有獐子岛的扇贝再次离奇死亡……相关上市公司不仅经营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品牌价值也一落千丈。

    在这种动态变化中,究竟什么才是上市公司安身立命的金标准?上市公司、特别是新锐上市公司又该如何塑造和维护企业品牌价值?

    5月1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研究支持,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通过在线发布会形式揭晓。在发布会上,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也将分享精彩观点。

    A股IPO回暖 科创板占比三成以上

    虽然有关“资本寒冬”的讨论在2019年并未消沉,但A股IPO却在过去一年里实实在在回暖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经历了2018年IPO低迷,A股新上市企业的数量终于在2019年出现明显反弹,在此之中,科创板的作用不容小觑。对比来看,内地公司奔赴港股和美股上市的热情正在逐渐退去,整体数量和募资金额明显下滑。

    根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企业IPO成绩单”,2019年,共有201家中国企业在沪深两市IPO,同比上涨91.43%,其中科创板IPO数量高达70家,占A股去年新上市公司的三成以上。除了数量的反弹,2019年A股IPO的募资规模也创造新高,达2489.82亿元,同比上涨80.70%,科创板IPO的募资总额为824.27亿元。

    A股去年的IPO案例中,还包括多个“创纪录”的存在。2019年11月14日,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正式登陆上交所,从10月22日申报日算起,仅耗时23天即过会,刷新A股最快过会纪录。

    同样创造纪录的还有邮储银行。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5.50元/股。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前提下,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284.47亿元;而在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之后,其募资金额约为327.1亿元,创造了A股十年来的最大IPO募资纪录。

    港股和美股方面,如果说2018年是中国内地企业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大年,那么2019年,港股、美股在迎接中国内地企业上市方面的成绩则略显黯淡。据德勤统计,2019年香港市场发行约166只新股,相比于2018年下降23%。但伴随着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其超过800亿港币的募资金额也使得港股的总体IPO募资规模保持坚挺。

    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在2019年,中国内地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IPO数量下降至33个,同比下降15.38%;募资金额总计247.65亿元,同比下降58.01%,其指向了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科创板分流等诸多因素。

    爆雷声中企业品牌研究意义凸显

    在IPO的另一面,爆雷、退市等事件也在过去一年中更加高频率地出现。

    A股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共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退市,创下历年A股退市数量纪录。此外,2019年ST康美、*ST康得等上市公司曝出财务造假。

    美股方面,“出道”18个月即上市、2019年高调登陆纳斯达克的瑞幸咖啡,不久前遭遇做空后惨烈“翻车”,这一事件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相关个股质量的关心。

    一夜之间,昔日的优质股变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市场“毒瘤”,企业多年积累的品牌声誉和品牌价值也付诸东流。

    不难看出,2019年的资本市场经历了一场良币驱逐劣币、新锐淘汰陈腐的格局洗牌。而对于新锐上市公司来说,这样的负面案例则更有警醒意义。

    记者注意到,在即将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中,除总榜、海外榜外,还设置了针对新上市公司的“新锐榜”榜单,试图评估新的经济力量,并探寻新锐上市公司如何创造以及长期维护企业的品牌价值。

    正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所言,品牌价值主要来自品牌资产,是指用户、投资人、公众对品牌的全部认知和情感。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品牌在资本市场上很显然能带来更高的股票价格、更大的市值,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反之亦然。

    图片来源:帅灵茜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企业海外业务面临考验 海尔智家全球化战略凸显价值

    下一篇

    猎聘:近五成90后有副业,微商、家教、摄影、撰稿成热门副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