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终于甩掉“亏损”标签,后疫情时代中国出行企业迎来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21:14

    柳青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滴滴平台的订单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60%-70%,且为今年2月低点时的五倍。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共享出行赛道似乎步入“盈利时代”。

    5月7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滴滴核心业务已盈利。该说法也得到了滴滴方面确认。在此之前,作为共享出行的代表性企业,Uber、滴滴等玩家的长期亏损一向是外界对于其商业模式的质疑焦点所在。

    尤其是新旧年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对出行企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不过在此关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只滴滴,近来诸多出行企业以“盈利”为焦点密集发声:就在昨日(5月6日),首汽约车CEO魏东发布全员内部信称,首汽约车已实现整体正毛利;更早之前,哈啰出行就曾对外透露,在疫情影响之下,2020年其也有望实现整个集团的首次盈亏平衡。

    业内人士表示,从蒙眼狂奔、烧钱换规模到褪去浮华、回归理性,整个出行赛道已经步入下半场。在该阶段,盈利作为生意的本质已成为市场对出行玩家的一大诉求。而这将主要考验玩家自身的精细化运营、生态内的协同程度以及对用户、市场的满足程度。

    网约车核心业务已盈利

    在采访中,柳青透露的最大信息点,即滴滴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盈利,或实现微利。但柳青并未给出具体数据,以及披露判断盈利所采用的指标为何。

    柳青进一步表示,滴滴认为盈利是一种战略选择。“滴滴的资产负债表是非常强劲的”,将继续投资于安全体系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将重塑行业安全的新技术。

    长久以来,滴滴一直以亏损的面目示人。有媒体曾报道,2018全年滴滴亏损109亿元,同比亏损扩大4倍多,仅下半年的亏损额就达68.6亿元,整年光是司机补贴就投入了113亿元。

    而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出行企业无疑造成巨大挑战。在今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体验出行中,某网约车平台司机对记者表示,直到当天下午,他才接到第一单。由于订单量的大幅下滑,平台为司机减免一半租金。

    对此,柳青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滴滴平台的订单量(ride volume)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60%-70%,且为今年2月低点时的五倍。

    疫情之下,环球同此凉热。就在上个月,Lyft表示将裁员982名员工,优步5月7日宣布裁员14%,涉及3700名员工。

    而柳青则表示,目前滴滴没有裁员计划。同时,记者注意到,她还提及,滴滴目前亦无融资计划。

    今年4月,有媒体称,滴滴旗下单车品牌——青桔单车获得10亿美元首轮融资。对此,滴滴一直未对外正面回应。

    而更早之前,滴滴已从软银、丰田等投资方处获得共计超210亿美元的融资,弹药充足。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中国大陆之外,滴滴拥有八大海外市场,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柳青表示,公司业务在不同市场恢复速度有所不同,中国市场之前大幅下滑,然后又陡然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即“0188”。其中,“0”是指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0;“1”表示3年内要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两个“8”分别指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程维也透露,2019年是滴滴国际化业务突破的一年,到2020年初,滴滴已在海外累计服务超过10亿出行订单。程维希望能抓住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先全球的窗口期,未来3年全力推进国际化出行、外卖和创新业务发展。

    步入盈利时代?

    作为风向标企业,一度巨亏不止的滴滴竟对外宣称盈利,似乎预示着共享出行赛道已然步入“盈利时代”。

    无独有偶,就在昨日(5月6日),首汽约车CEO魏东发布全员内部信称,继2019年7月宣布上海、深圳率先实现正毛利后,“在刚刚过去的4月,首汽约车已实现全国整体正毛利,多个城市进入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魏东还预计,首汽约车有望在2020年第4季度实现EBITA为正。

    对于出行赛道以往种种“夸张”打法,魏东也在内部信中坦言,5年的发展道路上充满挑战、压力和诱惑。网约车的上半场战争完全是补贴之战,大鱼吃小鱼,不被吃就要“跟补”。

    “这种扭曲的‘平台价值’无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分层,造成了网约车DAU的虚增,造成了廉价汽车销售的过分狂热,以及出租车收入的下降和驾驶员的流失。”魏东在内部信中指出。

    步入网约车发展后半场,魏东表示,首汽约车希望更加彰显“平台价值”中的科技力量、质量控制力量和生态权益力量,促进网约车以及出行产业的健康发展。

    而两轮赛道的霸主哈啰出行近期亦频频释放“盈利”信号。

    记者获悉,在2020年哈啰内部分享会上,哈啰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表示,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今年哈啰大约还能实现100%的业务增长,并在2020年实现整个集团的首次盈亏平衡。

    而在今年4月底媒体沟通会上,他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哈啰大概在2018年3月份,就实现了公司的EBITDA(自由现金流)转正,基本上就是维持这个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诸多玩家释放盈利信号的背后,是出行江湖已告别野蛮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的下半场。这一阶段主要考验的是玩家自身的精细化运营成都、生态内的协同程度以及对用户、市场的满足程度。

    上述人士指出,释放盈利信号也意在赢得资本市场对于出行企业及背后整条赛道的信心。毕竟,一方面瑞幸造假门爆发后,中国企业倘若想在美股上市,无疑面临巨大挑战;而另一方面,Uber、Lyft的亏损表现及孙正义所投的整条“共享”赛道的疲乏,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人的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泰晶转债一天跌47% 为可转债炒作敲响警钟

    下一篇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票价190元,医护工作者免票,每天限售1800张门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