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巢超时收费、小区硬核抵制!快递柜租金不菲、收益有限,行业集中潮或成投资人最后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7:14

    近日,丰巢推行会员制收费取件引发关注,政策落地仅一周,就有用户开启抵制模式。而对于收费的必要性,早在快递柜业务发迹之初就有业内人士发声。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丰巢的“会员制”令不少“免费控”诉苦,但却无法阻挡智能快递柜从免费到付费演进的步伐,即便是从发迹之初就不打免费牌的速递易也难以保持营收高增。

    面对不菲的租金,有限的收益已难撑起快递柜的“公益”运维,投资人也伺机开始了新一轮的退出热潮。

    时下,巨头丰巢、速递易开始股权重组,行业开始集中,企业、投资人纷纷直面盈利压力。谁将是谁的诺曼底登陆,谁又是谁的敦刻尔克?

    “交钱开柜”又起风波

    近日,丰巢推行会员制收费取件引发关注,政策落地仅一周,就有用户开启抵制模式。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东新园小区的用户徐先生称,在自家楼下看到了业委会和物业贴出的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

    丰巢在付费取件这件事上并非硬着陆,此前就有在扫码取货时跳出过“扫码赞赏1元保管费”的页面进行尝试,而此次推行会员制被外界视为其平衡运维成本进行的造血之举。据统计,这家成立于2015年6月的公司曾吸引顺丰、中通、申通、韵达和普洛斯五家快递公司注资,规模达5亿元人民币。

    尽管被外界看做是接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的重要形式,但长期的免费策略已经让这家公司不堪重负。相关公告显示,2016年,丰巢营收2255万元,净亏损2.5亿元;2017年,丰巢营收3.08亿元,净亏损3.85亿元;2018年,丰巢前5个月营收2.88亿元,净亏损达2.49亿元。

    显然,快递柜的生意不好做,有的甚至从一开始就不敢轻言“免费”。

    曾靠租金冲抵运维成本

    对于收费的必要性,早在快递柜业务发迹之初就有业内人士发声,并给出了设备生产及运维的全套成本报价。当时来看,快递柜收费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以“速递易”快递柜为例,作为我来啦公司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来啦)的下属品牌,早在2016年就开始在全国各地扎根。彼时负责华东区域的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一套快递柜的运营成本至少在5万元左右,其中硬件设备需要3万~4万元,另有物业场地租金、电费、维养等费用。

    只不过,在当时而言,速递易一般采用的是前3个月免费,以作试用期,之后开始收费。而行业中,像“E邮柜”、富友“收件宝”和顺丰“丰巢”等企业则推行免费使用。

    当然,即便是在抢占市场份额的早期,像速递易这样打开付费时间窗口的企业,也仍需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成本冲抵。据记者了解到,此前其主要通过偿付租金以换取合作方运维成本代付的形式进行。

    根据我来啦控股企业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控股)2016年的公告信息,曾与珠海速易达签署了为期3年的合作,作为三泰控股从2012年开始布局速递易业务的转型抓手。按照双方的约定,我来啦将全国所有网点和箱格租赁给速易达经营派件、揽件等末端服务;速易达每年支付给我来啦租金1.4亿元,并将运营收入按照40%比例分成给我来啦;速递易快递柜的场地租金、电费、维修费用由我来啦承担,其他关于快递柜运营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系统网络费用、给客户发送短信的费用由速易达承担。

    而速易达在当时已经在全国部分网点进行了缩短免费时长的改革,亦被三泰控股看做是其盈利模式的亮点之一。数据显示,仅2016年11月,试点的124个网点平均投递率达到120%,其中最高投递率达到183%,当月收入环比增长超过5倍。

    来源:Wind截图

     

    然而,引进后的速易达并没有取得稳定的营业收入。三泰控股速递易业务营收在2016年、2017年均不及引进速易达之初的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9亿元(2015年)、2.24亿元(2016年)和1.42亿元(2017年)。

    行业集中,机构顺势退出

    从速易达与三泰控股的合作中不难发现,基于包裹投递、滞存的市场需求,上市公司更加希望有实际经济效益产出的项目同自身发展做结合。但从有限的营收中又可以看到,快递柜的运维成本不菲,且行业整合持续更迭,没有持续的盈利增厚已经让相关企业的经营变得艰难。

    5月5日晚间,顺丰控股一纸公告宣布,旗下子公司丰巢科技境外融资平台Hive Box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丰巢开曼)拟在智能快递柜市场进行重要布局,丰巢开曼、丰巢开曼的子公司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网络)将与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智递)及其股东签署一揽子交易协议。

    具体来看,一方面,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浙江驿宝、明德控股(以下合称原股东或减资方)将减资退出中邮智递,而中邮智递将成为丰巢网络全资子公司;另一方面,中邮智递原股东(包括原股东指定的子公司)将有权认购丰巢开曼新发行的股份,合计持有丰巢开曼28.68%股权。

    这意味着,顺丰旗下丰巢和中邮智递旗下速递易两大智能快递柜即将成为一家人,而丰巢开启收费模式是否是注入速递易基因后的必然结果不得而知,但拟退出的投资机构或已开始提前落袋为安。

    公开信息显示,丰巢最新一笔战略融资在2018年1月,融资金额为20.7亿人民币,目前估值90亿元人民币。随着两大品牌的合并,速递易原股东中部分减资退出的将成为直接受益者,而顺丰控股也据此拓展了智能快递柜市场的布局,且开启收费模式。

    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合并之后,两大品牌将共计占到市场69%的快递柜份额。随着巨头的合并,同业其他快递柜厂商或也将在商业模式和股权结构上顺势做出调整,以顺应行业集中的大势。

    天眼查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与丰巢快递柜同为竞品的企业共有29家,其中部分已被并购,比如“格格货栈”在2015年被聚宝网络并购;“e栈”则被丰巢并购。与此同时,有多家企业获得投资机构青睐,比如“近邻宝”获首泰金信战略融资、“全日通”获得金库资本B轮融资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57万个!杭州海关查获一批违规出口“非医用KN95口罩”

    下一篇

    上海虹口法院回应“池子账户被冻结”:财产保全符合法律规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