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无视外盘A股上涨 可布局政策预期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3:32

    本周三,A股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3%至2878.14点。其余股指涨幅大些,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涨幅分别为1.53%、1.55%、2.19%。由盘面看,银行等权重股大多疲弱,科技、次新股等非权重股普涨。

    科技股涨应与多重因素相关,首先是报表已悉数公布,投资者一向较难看清科技股业绩,故业绩不确定性消除后应有利于科技股做多情绪的恢复;其次是节日期间有关新闻提升了投资者对中美潜在的贸易或其他方面摩擦的忧虑。中美贸易或其他方面摩擦已持续两年多,在这期间,似乎每当上述摩擦趋于紧张时,科技股就易表现一番,现在投资者已习惯这种节奏了;第三是有媒体报道称已有H股的中芯国际将回归A股中的上海科创板,科技股中各路资金遂借机炒作。中芯国际周三于港交所收涨11.01%至16.94港元。

    前期许多次新股表现较为低迷,中签新股的投资者盈利远不及预期,但由现在情况看,次新股已到了恢复性上涨阶段,节前几天已悄然走强,或许与创业板将实施注册制有关。

    当创业板欲进行注册制改革时,一些制度变革相关的准备与过渡期免不了,这也许会阶段性造成新股扩容减量。假期中,证监会仅核准两家新股,使最近几周核准的IPO家数呈现明显递减态势(此前一周是3家,再前一周是4家)。

    创业板将推注册制是注册制将“全面推广”的重要信号。市场对这种信号的反应十分明显,比如周三有五十几家ST股票跌停。在注册制下,“壳”将不值钱,这是个简单逻辑。

    “五一”假日期间,外盘明显下跌,新加坡交易的新华A50股指期货大跌4%左右。不过,A股未受影响。

    我觉得压制股市的最大因素还是疫情,而这“很难进一步大幅恶化”。否极泰来这句话也适合股市。退一步说,就算“否极”后没立即看到“泰来”,但只要这个“否”的程度无法进一步显著加重,那么早已充分消化的股市也就很难继续作出太大的负面反应。

    我们的疫情没啥大问题,再说后面天气越来越热了,大概率会越来越好。外部,欧洲肯定见顶了,美国见顶虽然不太明显,可美国每日新增的确诊人数已经滞涨许久了,所以美国顶多处于“高位平台期”,早晚会转为下降。股市是会提前反应的,股市不可能等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全都出现“疫情好转”后才涨。

    另一支撑因素是本月有重大会议召开。由历史经验来看,会议召开前的上涨案例远多于下跌案例。今年情况更为特殊,今年全国两会对应的大背景与重大任务之一肯定是“提振经济”,而这通常意味着将释出较多利好。

    操作方面,我仍持节前态度,即持股或做多。在具体品种方面,我觉得投资者近期可着重布局一些与两会利好预期相关的品种,如基建、科技、消费刺激相关等品种。假以时日,待上述品种涨到相对高位,不妨再视境外疫情发展情况渐渐切换至一些前期超跌的外需依赖型个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50只ST股跌停!“老八股”飞乐音响面临退市危机

    下一篇

    疫情缓解,泰国马来西亚重启两国最大陆路口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