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柜双雄”丰巢和中邮合并 市场占有率近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45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丰巢突然宣布收费的风波尚未平息,快递柜领域再迎巨震。

    ▲丰巢快递柜

    5 月 5 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昨日收盘价46.88元)公告称,其控股公司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运营主体)展开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将成为丰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自此之后,曾经快递柜江湖上的“老大”和“老二”正式合并。

    如今,先是丰巢快递柜“会员制”及收费规则推出,再是行业巨头高调合并,原本就不平静的快递柜市场再迎变局。

    双雄市占率近70%

    一个是由快递老大哥顺丰控股的快递柜公司,一个是背靠中国邮政资源,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突然官宣合并,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顺丰控股公告显示,为了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主业,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及其股东签署一揽子交易协议。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浙江驿宝、明德控股将减资退出中邮智递,中邮智递成为丰巢网络的全资子公司。

    据介绍,中邮智递原股东将合计持有丰巢开曼(丰巢科技境外融资平台Hive Box Holdings Limited)28.68%股权,其中,中国邮政旗下子公司中邮资本将成为新丰巢的第二大股东,占比达到18.70%。而丰巢原股东在新公司占股比例由100%降为71.32%,其中顺丰控股股东明德控股占比36.54%。

    天风证券交运姜明团队表示,丰巢与中邮速递易分别为当前市占率最高的快递柜运营商。截至2020年3月31日,丰巢目前投入约17.8万个快递柜,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收购后丰巢市占率将达69%。

    从网络效应来看,报告显示,丰巢在一二线城市市占率更高,一线城市市占率超过70%,中邮速递易在低线城市网络更强,因此本次丰巢完成收购之后,丰巢网络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将实现高中低线城市的全面覆盖。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疫情对于用户消费习惯、意识的改变对快递柜市场来说有直接利好,丰巢与中邮智递的合并有利于快递柜的加速推广和市场规模提升,这或许也是未来快递柜成为家庭生活、社区必须设施的一个节点。同时也为丰巢未来IPO奠定了基础。

    两巨头去年合亏近13亿

    一直以来,快递柜亏损问题都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快递柜的经营模式和盈利问题则成为各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上述公告中一同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34亿元,亏损2.45亿元,2019年营收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中邮智递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营收7021.72万元,亏损1.59亿元;2019年营收4.29亿元,亏损5.17亿元。

    由此看来,行业内两大巨头2019年合计亏损12.98亿元,而仅在今年一季度,两家合计亏损已超过3亿元。

    4月30日,丰巢快递对外推出“会员制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丰巢方面了解到,会员可享受滞留件长时间保管等权益,而非会员用户将享受12小时的免费保管,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一时间引发消费者的广泛讨论。

    正如每一次快递柜的收费和涨价都伴随着争议,丰巢“会员制”推出后,也引发网友在社交网站上的新一轮吐槽。不过在丰巢宣布超时收费后,其主要竞争对手菜鸟驿站和京东快递柜则公开表示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

    赵小敏表示,在快递柜发展前期,目前不用过于关注亏损问题,更为重要的在于规模和会员扩张的速度。不过选择在此时进行收费,丰巢快递柜对于收费原则和保管时间的制定还有进一步讨论的空间。

    规模之战已然打响

    实际上,快递柜一直是各大电商、物流公司的火力焦点。2015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2017年,丰巢曾以8.1亿元收购中集e栈,从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2018年,丰巢快递股东中通、申通、韵达相继退出,顺丰系持有丰巢科技的股份达到近70%。

    2017年7月,中国邮政以50%的股份控股速递易,标志着“国家队”正式进入智能快递柜行业;2018年4月,菜鸟又推出菜鸟驿站智能柜,2019年,菜鸟裹裹推出新一代寄件柜,针对B端办公室,通过智能IoT技术提供快递收取服务。同时在2019年,京东也面向快递量集中的城市大量投放自营快递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近乎成为物流行业的标配,快递柜、无人机、智能配送机器人等概念又“火”起来。

    安信证券预计,快递柜市场有望迎来爆发,2019年快递入柜率仅约10%,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30%,即2023年快递箱保有量超200万套,设备市场规模超500亿元。

    在赵小敏看来,快递柜行业的上升空间依然很大。“现在对于企业来说重点要把蛋糕做大,最终让快递柜成为末端配送的解决方案才是需要关注的焦点。而这也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不是一两家就能实现垄断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经济复苏 不能靠银行业一家赚钱

    下一篇

    A股“硬核”芯片股来了 中芯国际拟科创板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