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汽约车CEO魏东内部信宣告“全国整体正毛利” 共享出行步入盈利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34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首汽约车方面获悉,今日,首汽约车CEO魏东发布全员内部信称,继2019年7月宣布上海、深圳率先实现正毛利后,“在刚刚过去的4月,首汽约车已实现全国整体正毛利,多个城市进入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魏东还预计,首汽约车有望在2020年第4季度实现EBITA为正。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首汽约车引入加盟合作,同年,登记注册车辆规模超50万,并于2019年底突破80万辆。同时,2019年底,首汽约车累计转承包司机达2万余名。

    魏东还在内部信中透露,首汽约车将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新会员体系,同时其与国内主机厂、地方政府合作构建的智能管控系统,也将于下半年在部分城市落地。

    此外,首汽约车与阿里云近日已开启基于5G边缘计算的网约车移动业务合作试点项目,双方将共同探索5G时代边缘计算在出行领域的应用和拓展。

    据了解,首汽约车成立于2015年,为首汽集团控股公司,主打中高端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首汽约车曾在一个月内融资13亿元,其中百度、蔚来资本、丝路华创作为B+轮投资人投资7亿元。

    包括两轮、四轮在内的共享出行,一度给人以烧钱换规模之感。对此,魏东也在内部信中坦言,5年的发展道路上充满挑战、压力和诱惑。网约车的上半场战争完全是补贴之战,大鱼吃小鱼,不被吃就要“跟补”。

    “这种扭曲的‘平台价值’无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分层,造成了网约车DAU的虚增,造成了廉价汽车销售的过分狂热,以及出租车收入的下降和驾驶员的流失。”魏东在内部信中指出。

    步入网约车发展后半场,魏东表示,首汽约车希望更加彰显“平台价值”中的科技力量、质量控制力量和生态权益力量,促进网约车以及出行产业的健康发展。

    不只首汽,实际上,近期不少玩家释放出盈利信号,似乎预示着出行江湖已告别野蛮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的下半场。

    以哈啰为例,在2020年哈啰内部分享会上,哈啰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表示,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今年哈啰大约还能实现100%的业务增长,并在2020年实现整个集团的首次盈亏平衡。而在近期的媒体沟通会上,他还透露,“哈啰大概在2018年3月份,就实现了公司的EBITDA(自由现金流)转正,基本上就是维持这个状态。”

    不过,共享出行霸主滴滴仍处于巨亏中。有媒体曾报道,2018全年滴滴亏损109亿元,同比亏损扩大4倍多,仅下半年的亏损额就达68.6亿元,整年光是司机补贴就投入了11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出行必然呈现长期竞争、局部(一城一地)战争的特点。在经历早期的烧钱大战,加之资本寒冬之下,目前整个赛道恢复理性。进入下半场之后,主要考验的是玩家自身的精细化运营、生态内的协同程度以及对用户、市场的满足程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驻美大使崔天凯:指责游戏该结束了

    下一篇

    公益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