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转战略合并找靓机、估值增至18亿美金 将更聚焦二手手机3C品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2:53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转转方面获悉,其宣布战略合并二手手机B2C交易平台——找靓机。合并后,找靓机将成为转转旗下子公司,且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合并后,找靓机CEO温言杰将出任转转总裁一职,向转转CEO黄炜汇报。

    记者了解到,找靓机系二手手机垂直平台,以B2C模式为主。极光大数据发布的《二手手机行业研究报告》也显示,找靓机在二手手机B2C领域中排名第一,已逐步发展成为二手手机行业的头部企业。

    启信宝显示,找靓机目前共披露3轮融资,其中不乏东方富海、前海母基金、青山资本、梅花天使等知名机构。

    黄炜表示,合并之后,找靓机团队股份和梅花创投、青山资本、东方富海等投资人股份也将转换为转转的股份。

    在致转转和找靓机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黄炜还表示,找靓机是精耕二手手机B2C的平台,转转是以二手手机见长的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此次合并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线上二手手机用户交易第一的地位,同时也将成为二手B2C第一和线上C2B的第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转转战略合并找靓机并不让人意外。

    去年11月27日,转转宣布联合二手回收平台——闪回收,及柒月、壹品等国内供应链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公司,推出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

    去年12月26日,转转进一步宣布,已和“找靓机”达成合作并签约。“找靓机”正式投资入股转转旗下“采货侠”。该合作达成后,转转将继续拥有“采货侠”的控股权,且该平台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换言之,至少在去年12月,转转与找靓机已处于密切接触中。

    除二手房、二手车,二手手机是“二手经济”最大流通品类,占比约30%。2018年便有数据显示,我国废旧手机保有量达10亿部,二手手机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2019-2023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预测》报告指出,未来几年新品手机出货量的增长率也会呈现低迷之势,而二手手机因高性价比,或将保持高速增长。

    有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二手流转平台需要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而未来核心竞争的壁垒仍在于渠道的构建,包括从前期的回收、质检、二次销售的渠道、元器件回收处理渠道等。

    黄炜介绍,合并后估值达到18亿美金的转转集团将发挥在二手手机3C零售、线上回收端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二手手机验机服务标准的统一,同时发挥优势搭建更高效的B2B流通平台,让非标的二手交易更加标准化。

    “在整个经济周期波动下,二手市场会逆势成长。”黄炜表示,未来转转集团会更加聚焦在二手手机3C等垂直品类的深入发展上。

    去年9月,转转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上一轮投资方58同城、腾讯继续参投。此轮融资后,58同城继续持有转转多数股权。

    近年来,二手经济领域频频出现“合并”之举。去年6月,京东拍拍与爱回收战略合并,由此在B、C两端形成互补效应。此后,二手综合平台大体呈现闲鱼、转转、拍拍-爱回收三足鼎立之势。

    此次转转与找靓机合并,将对上述格局造成何种变化?记者将对此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疫情冲击,泰国四月登记失业人员增长45.82%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海南昨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前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第4次转阳;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逼近5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