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全球市场再次震荡 一股“后浪”汹涌而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5 22:29

    “五一”假期结束,A股5月行情开启。全球资本市场依旧在风浪中艰难前行,5月股市呈现给我们的将是什么?

    前天是“五四青年节”,大家的朋友圈被一段名为《后浪》的演讲视频刷爆。我们该如何面对汹涌而至的“后浪”?达哥与牛博士就当下热门话题以及节后A股的走势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我知道这个假期您没有出去旅游,但还是想问问,您今年对“五一”假期有什么感受?

    道达:假期中没有外出旅游,就在市内维持一种“逛吃逛吃”的状态,感受到的是和以往无差别的“人多势众”。无论在哪儿都能看到密集的人群,拥堵的车流以及永远释放不完的购买力。

    有时候,我似乎产生了一种错觉,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身边的一切都没有改变,只要商场开门,中国老百姓就有花不完的钱。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变化,或许就是大家还戴着口罩,电影院还没有营业。

    消费市场开始恢复,我相信经济的整体复苏必然会展现出一种超乎想象的力量,这种力量或许就是“后浪”对“前浪”的推动力。

    牛博士:前天B站推出的演讲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引发了不少争议,您对此怎么看?

    道达:首先,在“五四青年节”这天能看到这样一段内容新颖充满正能量的视频,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在我看来,这也是比较少有的佳作,能够刷爆朋友圈,就已证明这个视频成功了;其次,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看了视频后会产生不同的共鸣、不同的感受,发出不同的声音,这是很正常的。

    当然,至于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我想,我们还是应该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去接纳不同的声音,就像我们的“道达号”,有这么多粉丝,有这么多声音,我们不会奢望所有人都有相同的观点,但在投资这条路上,志同道合的人终究会走到一起。

    有人认为《后浪》是一碗中年人的“鸡汤”,B站是借这碗“鸡汤”做营销。在我看来,这也没什么不好。

    B站早期是以动画、漫画、游戏为主要内容的视频网站,本身就是互联网界的“后浪”。当我们这帮“前浪”还对二次元不屑一顾的时候,B站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后浪”用户。2018年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其股价也像汹涌的“后浪”,一波一波地往上冲。

    如今,B站以这样一种充满争议的方式再次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吸引了不少“前浪”的眼球。谁能知道,几年后的B站将在中国互联网界处于怎样的江湖地位?

    我们这一代人,曾经也是“后浪”,但最美的风景永远属于年轻人。

    对于“后浪”,就算我们这些“前浪”不理解、不认同甚至不接受,但我们永远要对汹涌而至的“后浪”存有敬意。年轻人必然会给社会的进步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后浪”这个话题有很多感受啊。“五一”假期中还有另外一件事也是焦点,那就是巴菲特股东大会。而巴菲特是股市典型的“前浪”,不知道您对此有何看法?

    道达:这确实是个焦点,信息量很大。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告诉我们,他在一季度亏了不少,清仓了航空股,对后市也比较悲观甚至恐惧,他手上持有大量现金,要做好继续下跌的准备。

    巴菲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便是“股神”,即便是长期价值投资者,也同样会犯错,同样会“割肉”,同样会有“人设”崩塌的一天。

    另外,再看巴菲特的前五大重仓股。第一大重仓股依然是苹果公司,公允价值高达638亿美元,超过了另外四大重仓股市值的总和。另外四大重仓的公司分别是美国运通(130亿美元)、美银(202亿美元)、可口可乐(177亿美元)和富国银行(99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苹果公司这样的所谓“后浪资产”在“股神”心中的地位。

    再说A股,这一两年,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创业板将试点注册制,将有更多“后浪资产”汹涌而至。

    牛博士:很高兴聊了不少内容,最后请达哥简单分析一下5月行情开局会如何?

    道达:节前,A股市场表现很不错。4月30日,沪指大涨了37.64点,以2860.08点报收,创出近期反弹的新高。

    不过,节日期间,全球市场再次出现比较大的震荡。5月1日,美股大跌超过2%,A50指数暴跌4%。受此影响,周一港股大跌,恒生指数跌幅超过4%。前晚,美股逆转收红,昨日,恒生指数开始反弹。

    对于A股5月行情开局,我认为只要美股能够继续走好,那么A股就不会出现大跌的走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亿级私募释放“神秘信号”创业板迎结构性机会?

    下一篇

    网销产品投诉不断 中路股份永久自行车如何永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