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55断更节”,阅文集团采取严厉反制措施?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5 14:57

    每经编辑 王鑫

    5月5日,网文作家集体在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发起“55断更节”,抵制阅文方面霸权合同,抗议阅文免费政策,这一做法也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声援。

    有媒体指出,阅文方面对此次抗议采取了严厉的反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屏蔽部分文章和作者公告、作者保存草稿自动发出、旧章节更新时间自动调整为5月5日、警告作者断更后不再推荐等等。

    针对此消息,阅文集团方面在回复新浪科技时表示:均为谣言。

    据悉,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于2015年完成整合,阅文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知名品牌,大部分以付费模式为主。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已成功输出《庆余年》《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将夜》等影视、动画、游戏等领域的IP改编代表作。

    据新京报,4月27日,阅文集团进行了管理层换血。而后,阅文对创作合同进行了改动,其中包括——“乙方无条件将所有版权交给阅文,甲方运营版权无需乙方同意,且不予分配利益”“和第三方发生版权纠纷时,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乙方承担”“甲方将乙方作品免费发布,视为对作品的推广手段,而不是侵权,乙方必须认可”“乙方签约时,必须向甲方提供大纲,预期完本字数。乙方未完成约定,视为乙方违约。甲方有权停止分配利益,并且追求乙方相关责任”等等。

    这些条款带来的最坏结果可能是,阅文集团作为甲方能够将网文作者的作品交给第三人进行续写创作,而网文作者并没有维护自己著作权的权利。同时,免费阅读模式的推出,也可能对网文作家的经济收入带来巨大影响。

    据南方都市报,对于合同问题,南都记者咨询的部分律师表示,阅文的“新合同”谈不上违法,但整体上的确存在失衡,明显倾向于甲方即阅文集团。其中熟悉版权法的蒋律师告诉南都记者:“毕竟合同属于商业行为,双方协商为基础,如果乙方认可,法律上一般会尊重当事人的意识自治。但是不排除甲方利用自身优势,比如商业地位、对法律的理解等,形成显失公平的条款。”

    由于陷入“霸权合同”,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中,5月4日,港股阅文集团大幅低开低走,收跌8.18%,今日股价有所反弹,截止发稿,涨幅3.12%,报33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浪科技、新京报、南方都市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月主力资金净流出2700亿!疫情概念股农业股被甩卖,受机构追捧“老白马”焕发“第二春”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18小时12分钟,五五购物节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破百亿元;中国企业生产并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成功始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