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号入座”国务院有关通报整改,黑龙江大庆市最新要求: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暂不许回家食宿,院长兼任感染科科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4 20:08

    每经编辑 马原

    4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发生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涉及多家医院先后发生院内感染,持续时间长,感染病例多。黑龙江省大庆市近日提出“对号入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通报,查漏洞,抓整改,重点要落实好20条具体措施,包括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暂不许回家食宿、落实院长兼任感染科科长措施等。

    图片来源: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据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5月2日,大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总指挥何忠华主持召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例会,视频连线市县(区)两级公立医院院长和卫健、疾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落实防院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工作。

    何忠华强调,严防院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发热门诊管理是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攻坚战的关键,必须坚持“更严、更细、更实、更准”排查漏洞、补齐短板,坚持底线思维严肃整改、严查严处,做到公立医院院长“拿着帽子”防院感、民营医院“拿着医疗许可”防院感。

    当前重点要落实好20条具体措施:

    01.建好发热门诊、发挥“哨点”作用

    02.严格按照时限标准建好核酸检测实验室

    03.完善入院宣传教育区、发热门诊留观区、病房诊治过渡区“三区”和发热人员、普通患者、医护人员“三个专用通道”

    04.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

    05.严格执行戴口罩、扫码、测温和流调“3+1”预检分诊

    06.严格陪护制度

    07.规范诊疗行为

    08.扎实推进院长“走流程”

    09.科学规范院内消毒消杀

    10.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暂不许回家食宿

    11.全力推动网上预约、网上分诊、网上诊疗

    12.严禁贻误急症重症患者救治

    13.提高新冠肺炎会诊专业化水平

    14.落实院长兼任感染科科长措施

    15.禁止患者与医护人员扎堆聚集

    16.规范院内1.5米安全候诊分诊距离

    17.加强院内水房、公共卫生间、走廊等公共区域管理

    18.住院出院必须做核酸检测

    19.推进错峰错时出诊接诊

    20.建立规范化、常态化防控和诊疗办法

    此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5月1日公开的通报指出,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作为口岸城市,未能充分认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对境外输入疫情风险认识不足,存在厌战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相关医院错误地认为,经海关和社区防控能够完全筛出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院内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极小,存在侥幸心理。

    相关医院未完全落实国家关于院感防控的要求。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的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未能有效开展预约诊疗,合理分流患者;消毒隔离措施执行不到位,分区要求未落实;病房管理严重失职,未制定严格的陪护和探视制度,不同病房人员随意流动;医务人员防护意识淡薄、敏感性不强、培训不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卫健委网站、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南昌中考时间定于7月17日至19日,体育测试暂不举行

    下一篇

    武汉卫健委通报:昨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人,发热门诊接诊334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