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6亿元,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天价罚单!这些违规行为成第三方支付机构踩“红线”重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4 08:36

    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商银信支付”)因涉十六项违规,被合计罚款1.16亿元。

    1.16亿元!罚单刷新高

    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示,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银信支付”)因涉挪用备付金、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十六项违规,合计罚没1.16亿元。

    十六项违规录得天价罚单

    从央行营业管理部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来看,商银信支付因以下16项违规,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09.097471万元,并处罚款6588.694167万元,罚没合计11597.791638万元。这也刷新央行对单家支付机构罚金近年新高。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各地的罚单数量127张、其中涉罚金的105张,累计违规罚金超过2亿元,是上一年罚额的近7倍,千万元级以上罚单数6起;2019年,超90家被罚,合计罚金超过1.5亿元,其中不乏环迅支付合计被处罚6000余万元等大额罚单。

    支付机构频吃大额罚单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频频“吃”罚单,且罚金屡创新高,大额罚单几乎成常态化趋势。

    4月29日,央行郑州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瑞银信因9项违法违规被处罚人民币680.5万元。这是今年以来瑞银信收到的第四张罚单。

    而就在不久前,瑞银信刚刚创下央行了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金额新高。3月26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向瑞银信开出6张罚单,合计罚款6201.5万元。其中,瑞银信被罚6124万元;该公司3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35.5万元。

    此外,今年1月和3月,瑞银信已经分别被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杭州中心支行作出行政处罚,两次罚款合计1002.23万元。

    这意味着,瑞银信今年合计被罚款近7000万元。

    而从违规行为看,备付金、反洗钱等方面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踩“红线”的重点领域。

    根据“反洗钱”服务公司徵悠咨询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支付机构的罚单延续了上一季度的分布情况,支付行业监管明显更为严格,处罚金额占比由2019年四季度的18%剧增到42.5%。

    4月30日,央行反洗钱局发布的《2019年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显示,去年人民银行全系统共开展了65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108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处罚违规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

    其中,检查银行业机构1321家、处罚违规机构422家、罚款1.44亿元,处罚个人690人、罚款957万元,罚款合计1.54亿元;检查非银行支付机构47家、处罚违规机构11家、罚款2943万元,处罚个人19人、罚款142万元,罚款合计3085万元。 该报告称,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凝聚共识,拟定银行业和保险业领域反洗钱合作方案,为后续反洗钱监管合作奠定坚定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天眼新闻、央行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1个省区市昨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

    下一篇

    聚众扎堆,美国多地疫情反弹;新西兰麦当劳凌晨5点排长队!专家急了:莫要放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