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去年火爆一倍!年内新成立基金420只、募集份额超6500亿!谁是基金圈2020“带货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4 09:48

    今年前4个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420只,远超去年同期296只的数量、同比增速超四成;合计募集份额同比去年翻了一倍多,达到6568.94亿份。具体来看,今年3月和4月的新基金成立迎来小高潮。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科技股狂潮”的带动下,今年以来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继续火爆,发行首日就被买爆的“日光基”也频频现世:

    睿远创下单日申购超过1200亿的新纪录;去年权益冠军刘格菘领衔的新基金一天狂卖超920亿;招商科技创新混合、永赢科技驱动混合等多只科技基金引爆市场……

    4个月时间过去了,今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收获了怎样的成绩?谁又成为了新一届的新基金“带货王”?

    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420只、募集份额超65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全市场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75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多数——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9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2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1只;其次,偏股混合型基金有28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7只、股票型基金13只,其余类型基金则均低于10只。

    而在今年前4个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420只,远超去年同期296只的数量、同比增速超四成;合计募集份额同比去年翻了一倍多,达到6568.94亿份。

    具体来看,今年3月和4月的新基金成立迎来小高潮,分别新成立基金144只、127只,单月募集份额依次为1957.79亿份、1092.90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1月的新基金成立数量86只远不及3、4月份,但其单月募集份额却排在第一位,达到1985.85亿份。

    数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据Wind数据统计

     

    此外,从这些新基金的类型来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最多,达到118只;其次,偏股混合型基金有9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6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2只,其余基金类型则在20只以下。

    谁是2020“带货王”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今年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中,“马太效应”愈发显著——大中型基金公司发行积极性、募集规模,远高于小型基金公司。

    得益于因包揽去年权益基金业绩前三而名声大噪的刘格菘新基金发行,“带货”一天募集超920亿、最终确认比例为8.68%,据Wind不完全统计,广发基金今年前4个月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5只,募集份额超过了564亿份,“带货”实力突出。

    另外,华夏基金新基金募集份额460.04,排在第二位;易方达基金以414.31的募集份额排进前三。

    而从基金公司的新成立基金数量来看,南方基金以19只新成立基金数量排在第一位,累计募集份额则达到271.21亿份。

    与此同时,朱雀基金、银河基金等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成立数量仅为1只,累计募集规模也在5亿份以下。

    此外,具体到基金经理的“带货”情况,刘格菘以广发科技先锋超248亿的规模稳居榜首;易方达冯波、汇添富郑磊分别以165.89亿、116.54亿的规模进去前三;其他进入前十的基金经理,旗下产品的募集规模都超过了79亿(按比例配售后规模)。

    最后,除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带货”实力,记者还想说说今年前4个月的“日光基”。毕竟,这些基金募集一天即宣告成立,其“带货”实力也十分突出。根据Wind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共诞生了49只“日光基”,多数基金都启动了按比例配售。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占据多数,达到25只;其次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有13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然资源部:拟对9种情形违法违规案件挂牌督办

    下一篇

    美国防部警告塔利班:若暴力继续 将采取“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