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伯克希尔一季度净亏近500亿,超1370亿美元现金储备怎么用?看看巴菲特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3 12:12

    伯克希尔公司在美东时间5月2日下午股东大会开始前发布了其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伯克希尔一季度净亏损497.4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217亿美元的净利润,下跌超过了300%,创出历史纪录。一季度中,其投资总亏损为545亿美元,而账面现金达到了创纪录的1373亿美元。对于伯克希尔近期的业绩表现,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伯克希尔公司的一季度运作收益比以前低得多。在现金储备问题上,公司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现金流,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收购的、价格合适的公司。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东时间5月2日下午,2020年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在线上如期召开。

    伯克希尔公司在股东大会开始前发布了其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伯克希尔一季度净亏损497.4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217亿美元的净利润,下跌超过了300%,创出历史纪录。一季度中,其投资总亏损为545亿美元,而账面现金达到了创纪录的1373亿美元。

    对于伯克希尔近期的业绩表现,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伯克希尔公司的一季度运作收益比以前低得多。在现金储备问题上,公司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现金流,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收购的、价格合适的公司。

    伯克希尔一季度巨亏545亿美元 疫情冲击旗下90多个公司

    全球资本市场在3月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动荡,美股市场在3月9号开始的10天内上演了4次熔断,道琼斯指数也在第一季度录得史上最差表现。

    伯克希尔公司今年也难逃冲击。根据其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最主要的亏损来自于股票投资,累计亏损达到545.17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则是盈利216.61亿美元。此外,衍生品投资也给公司带来11亿美元亏损,上年同期盈利6.08亿美元。2020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公司前五大持仓占其投资组合比重近70%,这五大持仓股票分别是苹果公司、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而这五只重仓股在一季度账面亏损高达421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亏损最巨达132亿美元。

    从股价上看,一季度中,富国银行股价近腰斩,跌幅达46%,美国银行股价下跌近40%,美国运通跌逾30%,可口可乐跌幅近20%,苹果则下跌了13%。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伯克希尔公司的一季度运作收益是比以前低得多,我们的保险业务、铁路公司,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他们的营业是比较理想的,但现在受到了影响。”

    伯克希尔在财报中称,公司旗下的90多个经营主体大多数都面临着新冠疫情带来的“相对轻微到严重”的负面影响。新冠疫情目前正在拖累全球经济,在此背景下,经营主体们在4月份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即使是一些“至关重要”的公司也是如此。

    目前伯克希尔旗下的经营主体包括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Geico汽车保险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等大型企业,以及冰淇淋品牌冰雪皇后、金霸王电池、鲜果布衣内衣品牌、金厨刀具和世界百科全书等较小的品牌。

    疫情已导致北伯林顿铁路运输的消费品和煤炭量下降,部分小企业削减了员工工资,让员工休假,而时思糖果和内布拉斯加家具市场等零售商关闭了门店。

    1370亿美元现金储备创新高 但未找到合适收购的公司

    由于市场对于伯克希尔业绩的担忧,今年一季度中,伯克希尔公司的AB股股价跌幅均已超过19%。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透露,伯克希尔一季度买入股票40亿美元、抛售股票21.6亿美元、买入债券17.4亿美元。4月份伯克希尔回购了4.26亿美元股票,但是同期卖出股票65.09亿美元,净卖出60亿美元股票。

    事实上,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巨大的阻力,伯克希尔在营业利润仍有所增长。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为58.7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5.55亿美元,也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5.6亿美元。巴菲特和他的二号人物查理芒格长期以来一直坚称,营运利润线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业绩。

    除了业绩本身之外,伯克希尔达到历史新高的现金储备量是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一季度末,伯克希尔账面上现金达到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比去年底又增加了大约100亿美元。

    巴菲特在大会上称,“可以看到,我们一直是保持着比较高的现金量,虽然我们在1月无法预期疫情,但我们一直保持这样的立场。”

    在持有如此高额的现金下,伯克希尔公司将如何利用这些现金呢?

    在股市大跌时出手曾是巴菲特投资的一个手段,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对高盛和美国银行进行了特别投资。

    但这一次,巴菲特却并没有投入太多。财报显示,在美股跌到谷底的3月份,巴菲特净投入资本仅35亿美元,其中,伯克希尔支付了17亿美元用于回购公司AB股。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伯克希尔的表现相对谨慎。巴菲特在谈到相关问题时说:“2008年和2009年(次贷危机)时,美国的经济列车脱轨了,有一些基础性原因导致银行方面疲软。这一次,我们只是把火车从轨道上拉开,放在了(火车不用时停靠的)侧线上。”

    对于处理现金的问题,巴菲特还表示,伯克希尔公司仍然坐拥巨额现金储备,因为公司尚未找到一家价格适合收购的公司。“(收购方面)我们什么事没有做,因为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吸引人的东西。现在这种状况可能会很快改变,也许不会改变。”

    今年早些时候,伯克希尔公司拒绝了收购珠宝商蒂芙尼的机会,后者最终被路威酩轩收购了。而此前,伯克希尔公司还在对软件和硬件分销商Tech Data的竞购战中输给了私募股权公司——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塞尔维亚总统再次感谢中国朋友:他们的到来使塞尔维亚人觉得不再孤单

    下一篇

    大兴机场迎首个夏航季,日均执行航班将达585架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