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原阳版《采访许可证》能“架空”国家《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3 09:17

    每经评论员 燎原

    5月2日晚,原阳县新闻中心官方微信“原阳融媒新闻版”发布一份《原阳县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的文件,文件内容主要有九条,其中一些规定旋即在互联网,特别是媒体人中“炸锅”了,主要是因为该原阳县出台的这些《办法》中,一些规定涉嫌故意设置门槛阻碍记者正常采访,而且还违法了。

    比如,原阳县版的《办法》第三条,关于“建立新闻记者来访登记报告制度”提到,“在验明记者合法有效的记者证件后,向来访记者发放采访许可证,通知责任部门做好接工作,采访内容不得超越许可范围”。

    “向来访记者发放采访许可证”是几个意思?

    是不是这意味着,国家新闻出版署发放的新闻记者证在河南省原阳县行不通了?只有原阳县临时核发的《采访许可证》才管用?原阳县是不是打着欢迎舆论监督的幌子,干“监督舆论”的事实?

    既然原阳县具有对媒体可否采访的许可权,那么,应该会选择对其有利的采访,回避对其的监督采访。一句话,表扬报道,欢迎!批评报道,不许?

    如果原阳县对记者采访有许可权,那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在2009年10月15日施行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又该如何落地?一个县级的《采访许可证》能“架空”国家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吗?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一条明确规定,该办法是“根据有关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而制定的”,目的是“规范新闻记者证的管理,保障新闻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维护新闻记者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新闻记者证是新闻记者职务身份的有效证明,是境内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唯一合法证件,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依法统一印制并核发。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新闻记者持新闻记者证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

    为预防一些地方政府“监督舆论”,预防其给记者的正常采访设置障碍,《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六条特别强调,“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制作、仿制、发放、销售新闻记者证,不得制作、发放、销售专供采访使用的其他证件。”

    由此可见,原阳县准备制作和发放的所谓《采访许可证》是违法的,当然也是无效的。

    事实上,我国对记者证的管理有严格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负责审核本行政区域新闻机构的新闻记者证,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全国新闻记者证的核发工作。

    当然,对于采访国内、国际重大活动时,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活动主办单位也可以制作一次性临时采访证件,临时采访证件的发放范围必须为新闻记者证的合法持有人,并随新闻记者证一同使用。”

    但国家对此有严格要求,特别明确只适用于国内、国际的重大活动。而原阳县将记者日常的正常报道活动,也上升到必须持有当地《采访许可证》的程度,够格吗?

    此外,《原阳县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还将记者的采访进行分类,比如将记者先到当地宣传部门备案、提出采访要求,视为“正常状态”,将记者未按正常流程,直奔现场的采访视为“异常状态”。

    原阳县对当地官员接待新闻媒体采访提出了“统一的规范用语”,要求“统一口径”。原阳县还要求当地官员“时刻谨记”三个原则:只发布准备好的内容、只回应辖内舆情、只涉及相关话题。

    原阳县的做法很快又成功地制造了舆情,引发众人围观。而这份《原阳县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在5月2日发布不久就被删除了。很显然,原阳县有关方面严重低估了网友的力量——这份文件已经被很多网友截屏立此存据。希望这是对原阳县又一个深刻教训。

    舆论监督也不是洪水猛兽。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就特别谈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地方政府只有坦诚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对待媒体的批评报道,才能更好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实事,从而引导舆论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太吓人!3500亿,巴菲特亏掉一个格力电器!见证5次熔断的股神有何最新感悟,股东会八大要点梳理

    下一篇

    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