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前四月业绩放榜:最高赚35%,油气QDII最多亏70%垫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12:06

    据悉,八成普通股基今年前四月业绩收正,平均收益率为6.95%,更有136只普通股基业绩涨幅在10%以上,其中排名靠前的名称中多带有“医药”字样。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去6.23%、深证成指涨2.79%,创业板指大涨15.09%。

    商品市场上,NYMEX原油、ICE布油一路急跌,截至四月末,年内分别亏损63.95%、59.61%,黄金从3月恐慌性抛售情绪中走出,年内涨幅超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四月A股市场波动行情下,医药主题成为全场最大赢家;生物医药、半导体概念频频也涨势如虹;而原油QDII则遭遇重挫纷纷垫底。

    普通股基:最高一只大赚35.07%

    尽管外围市场“风声鹤唳”,但A股依然走出独立性行情。根据Wind数据,八成普通股基前四月业绩收正,平均收益率为6.95%,更有136只普通股基业绩涨幅在10%以上,其中排名靠前的名称中多带有“医药”字样。

    根据Wind数据,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新晋前4月业绩冠军,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A、C份额业绩回报分别为35.07%、34.74%。根据基金一季报,该基金一季度末重配恒瑞医药、迈瑞医疗、万孚生物等绩优医药股,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配置医药板块。

    四季度普通股基TOP20板块优势十分明显,医药主题比重较大,占有15只,另外也有多只科技类基金。医药主题中,工银瑞信医药健康、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广发医疗保健A前四个月净值涨幅在30%以上,此外30%回报率的还有两只科技类基金——国联安科技动力、富国互联科技,前四月净值涨幅分别为32.2%、30.06%。

    前四月混合型基金较普通股基平均业绩则稍显落后,截至4月30日,3500多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07%,82%以上获得正收益。业绩TOP50中,也频频见到医药主题基金的身影,排在前三的分别为万家经济新动能、万家行业优选、金鹰策略配置,回报率均在35%以上。

    被动指基:生物医药、半导体表现突出

    被动指数基金中也被多只医药主题基金“攻占”,前4月被动指基业绩TOP20中净值回报率都在20%以上。

    其中,招商国证生物医药以29.76%的回报率夺冠。另外上榜的还有华宝中证医疗ETF、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前海开源中证健康等。

    除此之外,生物科技、半导体类指数类别也是被动指基中的排头兵。根据Wind数据,前四月易方达生物科技、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位列被动指基亚军、季军席位。此外,国联安、国泰旗下的半导体指数基金以较好的业绩涨幅被纳入被动指数基金红榜。

    QDII基金:原油QDII惨垫底

    2020年原油暴跌成为年度热词,经历了3月暴跌血洗,4月国际油价触底修复,NYMEX原油4月转跌为涨,月度涨幅为7.42%,然而因为前三个月NYMEX原油、ICE布油跌幅过大,目前原油类QDII依然垫底同类产品。

    根据WIND数据,前四月QDII业绩后20名中,易方达原油C美元现汇以71.32%的亏幅垫底;另外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亏幅也在65%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原油市场的逐渐修复令部分原油QDII率先收复失地,原油QDII4月业绩分属南北极。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以超57%的回报率拔得4月QDII产品类月度头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以超40%的业绩涨幅紧随其后,然而月度业绩榜垫底的基金也被原油QDII包揽,倒数后三名分别是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其中上述基金以人民币计价的A份额的跌幅分别为34.06%、31.72%、30.72%,另外两只重仓原油市场的商品类QDII同样跌超20%。对于上述原油QDII4月业绩走势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介绍道,虽然都属于原油QDII,但实际上只有垫底的三只原油QDII是被动投资原油ETF的,追求与石油走势一致。其他像华宝油气这种是主动管理的,风格漂移的比较严重,不完全跟踪石油走势。

    今年以来,原油暴跌引发大量散户资金前来抄底,推高场内溢价高企,根据基金一季报,7只原油QDII在一季度份额大增118.51亿份,5只季度份额增加亿份以上,截至4月30日,易方达原油A份额人民币溢价率在102.13%,南方原油、嘉实原油溢价率在65%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五一假期首日,泰山游客上演“人从众”模式;NBA下赛季或推迟到12月开始;五一后9省份高校陆续开学

    下一篇

    5月6日零时起,海南汽油销售价格上调1.05元/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