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润下调近3亿元 2019业绩下滑 2020年游族网络能否逆风翻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5:50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30日,游族网络披露2019年财报及2020年一季报,财报中表示,业务下滑源于新产品上线较晚,广告成本有较大幅度增加,及应收账款和对外股权投资资产减值所致。根据一季报,2020年,一季度主营业务增长强劲,实现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4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10.14%。

    4月29日,游族网络遭遇跌停风波,开盘即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游族网络报18.50元,下跌9.98%。今日财报发布后,游族网络股价微涨,截至记者发稿,股价18.53元,市值约165亿元。

    游族网络跌停,主要是由于此前游族网络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公告,游族网络下修了业绩,和此前的业绩快报有较大的落差。

    游族网络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就本次业绩快报的修正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的业绩预告,游族网络净利润下调2.94亿元,调减幅度达到53.38%。游族网络在A股游戏公司里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水平都可以称得上头部公司,是什么导致其2019年业绩下滑?

    图片来源:游族网络提供

    2019年业绩承压

    对比2月底游族网络公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可以看到游族网络下修了公司业绩。当时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游族网络营业总收入为35.16亿元,营业利润为5.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

    游族网络修正后的2019年营收则减少了2.96亿元,调减幅度8.4%,营收利润调减4.09亿元,调减幅度达7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减2.94亿元,调减幅度53.38%。

    关于游族网络业绩下修的原因,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有三点,第一,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员工返沪复工缓慢,部分国内外合作客商受到疫情影响,复工进度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财务部门业绩快报出具时财务信息采集受限进而影响成本确认金额。

    游族网络解释称,审计师于3月份开展现场审计之后,发现业绩快报预估的主营业务成本与实际存在差异,即刻向审计委员会进行沟通汇报。经确认,上述差异导致公司营业利润较前次业绩快报测算减少2.76亿元。

    这部分差异是导致业绩下调的最主要原因。此外,还有在期后审计过程中发现个别应收款项及长期股权投资存在减值迹象,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减少了5440.17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单项计提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减少了1195.41万元。同时,在期后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游戏版权金到期不再续签,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版权到期计入成本1987.10万元,该事项导致公司营业利润较减少了1987.10万元。

    为保障国内和海外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扩大市场份额,游族网络主营业务成本投入较大,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2019年游族网络投资收益约为1.37亿元,上年同期投资收益为2.27亿元,同比下降39.74%。

    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表示,2020年的开端对绝大多数个体和公司而言都意味着艰难和挑战。游族网络在2019年经历了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业务发展经历了一定的波折,公司管理层对一直关心游族网络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深表歉意。

    天风证券认为,2019 年全年业绩快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Q4 新老游戏广告投放大幅增长,代理游戏产品数量的增加使分成成本相应增加,以及年终奖、 股权激励费用计提等影响。

    一季度业绩增长110%

    关于未来发展,林奇也表示,接下来游族网络将加固卡牌等赛道护城河,扩大优势品类市场份额,持续拓展全球化市场,并积极布局5G时代,落地云游戏、电竞等创新项目。

    虽然2019年业绩下滑,但是受益疫情期间的宅经济影响,游族网络2020年一季度业绩增长较好。根据今日发布的一季报,游族网络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达到110.14%,超过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80%-100%的增长幅度。扣非净利润2.83亿,同比增长64.66%,贴近此前预告50-70%的上限。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64亿元,同比增长576.20%,主要系新游戏《少年三国志2》等产品表现良好带来流水增加所致。

    天风证券表示,预计受国内《少年三国志 2》 以及大批游戏出海的影响,二季度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2019 年业绩包袱放下后有望2020年轻装上阵,前期市场担忧的应收、质押等压力也将陆续缓解。

    游族网络表示,在 2020 年 1-3 月期间内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老游戏运营平稳,自研自发的卡牌手游《少年三国志2》于 2019 年12月全平台上线,受到玩家好评,对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有积极影响。

    对于任何游戏公司来说,重点都是游戏产品本身的表现。不少券商在研报中表示,2020年或将是游族网络的产品大年。游族网络最近一次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相关高管也坦言,“今年国内的产品节奏能保持每个季度都有新品发布,去年理论上国内只上了《权力的游戏》和《少年三国志2》两款产品,今年的产品从排期的合理性以及重量级来说都更有信心。”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海外,游族网络多款代理产品在一季度亮相,如《神都夜行录》等。游族网络出海较早,2019年具体收入占比尚未披露,不过根据此前数据,2018年游族网络海外营收18.4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51.49%。

    可以说,2020年游族网络在海外的业绩扩张进展如何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大。上述相关高管也表示,海外收入占比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国内的收入,2020年将是国内与海外同步提升的情况,公司预计今年海外收入占比相较去年略低或持平。《少年三国志2》2020年将贡献国内全年的流水,所以国内的增长会更确定一些,不过海外市场比国内更大,如果单款做到爆发,天花板更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合格!这两个单位硕士学位授权被撤销!教育部:2014年以来已撤销1742个学位授权点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美将审查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商务部:歧视中国国企;俄罗斯确诊超过10万例;各国央行大量购买黄金,金价升至八年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