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苏中的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1:58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一辆辆崭新的陕汽重卡从总装下线,奔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这家龙头制造企业以“产量再创新高之姿”推动全产业链逆势前行的同时,深刻诠释着“实体经济国之命脉”的内涵;

    当西安交通大学26所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投入运行,于关中沃野、西部乃至全国,激荡60余年的“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再写新章;

    当讲述长安故事、繁荣西安烟火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迎来日均5.5万游客,文化与商业、厚重与时尚交融之间,这条中国顶级步行街的“韧劲”,及其所描绘的“扩内需、促消费”图景,在实体商业、文化旅游行业遭受重创的当下,尤值欣赏;

    ……

    复苏,是眼下每一座城市的“主旋律”。

    得益于深入城市肌理每一寸的努力,得益于科技教育资源的高质量价值兑现,得益于站上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疫情背景下的西安复苏,“逆势”标签格外醒目。

    一季度,西安在GDP同段位城市集群中处于领先身位,北上广深之外,全国重点城市经济活跃度排名第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长37.5%;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8.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2.5%;固定资产投资同样正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9.4%,教育行业投资增长2.2倍,体育投资增长59.3%……

    就在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安,专程考察调研了陕汽、西安交大、大唐不夜城。

    对于陕西的发展,总书记表示:“陕西地处西部地区,在新时代也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既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又要化危为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陕西(西安)的复苏与成长,你我共同见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业界大咖献智成都文创 “天府文创云”连接千家机构万家企业

    下一篇

    复苏中的西安〡年轻一代购房者,如何才能安家曲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