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利在特殊时期大象起舞 董事长潘刚做了什么?

    2020-04-30 11:38

    营收连续六年创亚洲乳业首位,连续超百亿级增长。尽管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伊利依然走出了自己的一路繁花。

    伊利股份(600887,SH)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3亿元,同比增13.41%,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7.73%,展现出领先的规模优势和持续稳健的增长能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伊利能大象起舞,更显难得。面对今年的突发疫情,其也再次证明了自己的硬核战斗力。

    “大年初一潘刚董事长就紧急召集我们开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要求务必做好员工的防护,同时尽最大努力支援抗疫。”对于这一幕,伊利管理人员都记忆犹新。而伊利员工铭记在心的,则是“人还没到,口罩却已在桌上”的那份安全感。

    据了解,在疫情爆发之初,伊利便第一时间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在员工健康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伊利迅速复工复产。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行业景气度受损时,企业的竞争优势往往被放大,从当下情况来看已经有所体现。伊利的快速修复,已经让一些机构将其列为资本市场食品行业首推的公司标的。

    而在公司所表现出得抗风险能力和反弹力背后,伊利的成功秘诀指向了公司的深厚积淀、强大的可持续竞争力以及更加明确的战略方向。

    战略领航 潘刚带领伊利驶入大健康蓝海

    对于伊利这个体量的公司来说,战略方向至关重要。回顾伊利的发展历程,从率先打造中国乳业“事业部制”的组织模式,到凭借卓越的创新与品质成为全球佼佼者,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健康食品企业,正是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期屡屡完成超前布局,才成就了伊利亚洲乳业龙头的辉煌,这当中,潘刚的战略远见和正确判断功不可没。

    已经蝉联亚洲乳业六连冠,并且年年创新高的伊利,以何种动能保持这种增长?在未来,这艘巨轮又将驶向何方?事实上,作为伊利的掌舵人,潘刚早就已经为伊利锚定了新的方向——大健康。

    潘刚说道:“伊利将是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将是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将是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战略计划无疑等同于把人类健康和公司发展高度结合,是站在时代节点上深思熟虑洞见未来的远见。

    众所周知,大健康产业领域正在成为新的蓝海,尤其是“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继互联网之后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根据预测数据,到2030年,健康产业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

    近两年,伊利着力围绕大健康食品行业布局新业务体系,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先是接连进入了植物蛋白和功能饮料的市场,2019年又首创推出“伊刻活泉”火山低温矿泉水和“伊然”乳矿轻饮新品,迈出了大健康产业布局上重要的一步;同期,“金典梦幻盖有机纯牛奶”“伊利儿童奶酪棒”“伊利马苏里拉芝士碎”等新品上市,市场表现良好,或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数据显示,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创新红利持续释放。据悉,未来公司还将在咖啡、功能性饮料等非乳品品类上持续发力,探索新业务的组织架构体系和运营模式。

    “合作方能聚力”,是潘刚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的理念。伊利的健康战略也自然不是伊利一家的独角戏,2019年潘刚即首倡“全球健康生态圈”。

    从伊利与利乐、嘉吉和芬美意等1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联手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到集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工业旅游、商业配套等为一体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再到在全国各大优质奶源地建设规模化示范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基地,打造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从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到旗下高端酸奶品牌安慕希正式在东南亚上市……如今的伊利,正在潘刚的引领下,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让伊利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用全球资源只为一杯好奶”,并不只是伊利的一句广告语。

    乌卡时代迫近、伊利或将迈向后千亿阶段

    《哈佛商业评论》曾用“VUCA(乌卡)”一词概括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时代特性。而在过去的2019年,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的确让人感到了“乌卡时代”的迫近。

    其实,在伊利内部,潘刚早就提示了“乌卡时代”的到来:“乌卡时代是变化的时代,一切问题来源于变化。在这样的不确定性环境中,对企业适应环境的动态应对能力和发展韧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未雨绸缪,以确定性对抗不确定,正是潘刚为伊利在乌卡时代谋定的发展之道。这种确定性,就是多年来潘刚带领伊利锻造出的在品牌、资源、创新、渠道、企业文化上的核心竞争优势。

    这些优势沉淀内化为伊利系统的核心竞争力,让公司具备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伊利面对突发疫情的迅速反应和快速反弹,就是这种强大内力的外显。伊利的成功绝非偶然。

    新冠疫情只是乌卡时代的一次实战,后疫情时期将会有更多挑战,但早已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伊利,想来不惧。但斌在《时间的玫瑰》一书中曾指出,在激烈的市场拼杀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的企业往往都有对手无法复制的竞争力,在碰到危机时也能渡过难关,甚至越挫越勇。

    在抵御外部不确定风险之外,2019年,伊利内部企业文化的一个特别动作格外引人关注。这一年,在加速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伊利核心价值观也升级为“卓越、担当、创新、共赢、尊重”。

    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对人才的需求就更加迫切。潘刚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伊利目前正处于业务快速扩展的阶段,各个业务口都急需人才。

    “尊重”这个文化维度的导入,必然有利于伊利凝聚更多不同国家、地域、文化、经历、教育背景的多元人才,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在全球的交流、协同,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

    在中国企业出海进程中,首要任务便是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保护本地生态平衡、融入当地民俗,以取得信任。伊利在新西兰能够顺利建厂,就是因为充分尊重了当地的文化习俗,始终坚持与当地共赢。

    在潘刚看来,企业文化优势已经成为了伊利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在公司全力开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在战略升级、品牌升级之后,企业文化升级将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注入新的精神动力,也为公司开启“后千亿时代”注入思想和精神储备。

    企业文化的升级,标志着伊利向国际化一流公司又迈进了一大步。

    发挥企业公民担当、走向更深远的可持续发展

    真正伟大的企业家走到后来,对人类命运的关心几乎都是共通的。而2020年疫情带来的健康危机,也让潘刚更加坚定自己的健康战略,并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

    潘刚说,疫情之下,人类命运从未如此紧密关联,人类对健康的渴求从未如此迫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着我们如何用一种更可持续的方式来实现发展,让更多的人享有健康。”

    在潘刚心里,伊利是一家企业,但更是一个企业公民,“大企业要有大担当”。

    伊利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驰援抗疫一线,持续投入2.8亿元用以抗疫,连续支持钟南山、李兰娟、程京三位中国院士团队,共同推动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企业在疫情后迅速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全国人民的乳制品营养支持;在疫情背景下,伊利选择逆势为员工涨薪,要求公司很多费用都要控制的潘刚,仍然坚持“省什么钱都不能省员工的钱”……

    “一个企业不仅要能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还应努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在这样的理念下,伊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精准扶贫、关爱儿童成长、开展应急救灾等很多方面,都显示出大企业的责任担当,成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力量。

    在潘刚看来,“致力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实现健康发展的需求之一,更是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伊利的“可持续”所蕴含的不仅仅是企业经营者对企业基业长青、永续经营的长期探索和思考,更是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

    真正强大的企业不是只看财务报表,还有企业家的格局和胸怀,因为这个世界,从来都休戚与共。但斌认为,在选择投资标的时,要寻找那些由伟大企业家领导的公司,这些公司有着坦荡、质朴的文化,会有理想主义的东西。

    伊利这艘中国巨轮,将要驶向的,是掌舵人潘刚望远镜里看到的,更广阔的世界。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鹏程

    上一篇

    英诺完成新一期3.6亿科技天使基金募资

    下一篇

    北京4名党员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刑罚并开除党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