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苏中的西安〡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公司已顶格运转 尽快让上下游企业满血复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2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杨军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在防控疫情中,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有企业也要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把国有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

    作为老牌国企,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千方百计恢复产能,3月公司变速器产销已与去年同期持平。进入4月份,继续保持产销两旺。

    法士特的复工达产,对于上下游厂商来说至关重要。“现在必须高产满产,顶格运转,尽快让上下游企业满血复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表示。

    复工:已接出口订单超1500台

    截至4月20日,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4%,人员返岗率为95.7%。

    作为陕西重要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法士特集团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变速器单日产量创历史高位,达4000台。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严鉴铂提到最多的词是“化危为机”。

    严鉴铂认为,中国车市依然处于长期利好的上升通道中,天花板还远没有出现。“我们要充分抓住一切机会,快速突破技术瓶颈,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共克时艰。”

    严鉴铂分析,国内“新基建”带来的新需求以及海外市场需求,都是法士特面前的新机遇。

    现在法士特的一线销售人员已经铺开,主动探寻疫情过后的市场变化及“新基建”大势下主机厂的新需求,“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自身战略,重点关注S、AMT、AT、新能源、缓速器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严鉴铂表示。

    对于陕西地方政府和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向西开放是眼下的重大机遇。

    紧抓“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法士特国际化业务多点开花,成功与美国、欧洲的数十家跨国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出口欧美、东盟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泰国工厂的建成,更将法士特的海外战略升级到技术和品牌出口。

     “泰国工厂主要为同在泰国建厂的沃尔沃卡车做产品配套。这些配套车辆不只是在东南亚销售,还向全球销售,包括北美等发达市场,这也证明了法士特产品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严鉴铂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自复工以来,法士特已接超1500台出口订单。

    改革:依靠创新驱动促企业转型

    在不少人看来,企业出海的最主要目的是扩大市场,增加营收。但在严鉴铂看来,参与国际竞争,更重要是能从中发现企业发展的“短板”。

    法士特先后与卡特彼勒、伊顿等跨国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企业在研发、产销、管理等方面主动“对标国际”,全面与世界接轨。“在参与全球化、一体化的国际竞争中法士特了解到自身短板,也找到了企业必须提升的方向。”严鉴铂说道。

    严鉴铂表示:“过去法士特90%都是传统机械变速器,但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和自身发展的要求下,通过这几年的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法士特主动延伸产业链,正在构建产品组合新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方面,2019年,法士特共投资10多亿元实施多个数字化技改项目,对数字化车间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等13种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进行智能化升级,加速产业迈向高端。

    复工以来,近200台工业机器人与50条智能化生产线24小时开动,3月变速器产销便突破10万台,产能与去年同期持平。法士特的复产达产,也“唤醒”了产业链中上游的大小供应商。

    助推产业迈向高端方面,近几年,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法士特先后推出AT、AMT、S变速器等八大系列新产品以及轮边减速机、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等新能源产品,已被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

    2019年,法士特营收首破200亿元,今年则是法士特营收迈向300亿元的开局之年。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严鉴铂表示:“目前电动化、智能化等已成为当前变革升级的关键方向。我们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心无旁骛地在汽车传动领域做专做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苏中的西安〡陕西上市公司协会: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今后一两年或快速增长

    下一篇

    受疫情冲击苏宁易购Q1业绩承压 管理层增持股票5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