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文化+科技”为文创赋能,基于技术做“清晰化”投资

    2020-04-30 10:29

    陈玮表示,基于技术做“清晰化”投资是发力文创产业的初心。成都不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对本土文创发展的定位是准确的,也给了创业者和投资人足够的信心”。


    陈玮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文化为根、创意为魂,产业是基础。在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提速背景下,产业资本对接文创发展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

    4月13日,以“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将在成都举行。其中来自成都、北京和好莱坞的文创项目将全球同步“云路演”。

    “注重技术和产权是投资文创在流量变现和产业维护过程中的关键。”4月7日,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文化+科技”的关注溢于言表。他表示,基于技术做“清晰化”投资是发力文创产业的初心。成都不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对本土文创发展的定位是准确的,也给了创业者和投资人足够的信心”。

    文创投资需穿越“长周期”

    投资文创产业需要足够的耐心,但这往往被大多数投资人看作风险点和绊脚石。这源自投资人对文化积淀时间长、投资变现难度大的现实考量。但对成都而言,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表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拟将于13日同步亮相的“云路演”企业中,无论是做机场智能化旅客信息服务平台与场景运营的“联合友为”,亦或是创新VR在线教育模式下的“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还是探索角色演绎文化的“娃屋”,孵化周期长、政策跟进快、技术创新强成为关键词,亦为产业资本对接本土文创事业发展提供了思路。

    以“娃屋”为例,依托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红利,项目在IP孵化、运营及最终场景落地和变现都已完成商业闭环贯通。在陈玮看来,文化产业的投资虽然有其先天短板,就是不确定性大、周期性比较久、盈利能力比较弱。“但这些都跟政策相关度联系密切,发挥政策优势打通产业上下游,可以提高产业聚集度,更好孵化企业完成创意落地和资源变现。”陈玮表示。

    “娃屋“”文化主要角色熊川川 图片来源:娃屋创始人供图

    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从政策支持、资金导入、技术引进等多方面不断增强成都文创核心竞争力,亦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投事业开创新风尚。

    陈玮表示,这将有助于带动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的历史、文化和娱乐资源走向国际。创业者可以站在“巨人”的肩上,投资机构也能更好发挥产业资源优势,更好挖掘适合天府文化场景化落地以及流量运营变现之道。“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认为政府对本土文创发展的定位是准确的,也给了创业者和投资人足够的信心。”

    基于技术做“清晰化”投资

    谈及文创投资的策略,出身四川、坐镇深圳的陈玮务实为先。他提到,投资人应慎对后互联网时代下的流量价值,出于对商业、盈利模式“稳”字当先的考量,他表示,基于技术做“清晰化”投资是发力文创产业的初心。

    目前,东方富海已投项目超过400余例,机构管理资金逾200亿人民币,文化产业也是公司精耕领域,现已有5期文化产业基金在运营,具体布局在影视文化、文化教育、以及围绕游戏产业的运营开发等领域进行投资,包括昆仑万维、微盟、火星文化、FM喜马拉雅等项目,以及跟随电商新机遇下的产业布局,东方富海也有长足跟进。

    在陈玮看来,相比过去大火的“流量经济”风口,当前应该对“流量变现”更加关注,同时要把依托于技术创新的文创项目作为该领域的投资重点。他指出,这不仅是投资初期对商业模式的把关之需,更应该成为专业机构投资价值取向下的必备条件。

    在陈玮看来,如何打造稳定的流量来源和多元化、高转化率的变现盈利模式,特别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突围,是此次疫情下,文创企业应该反思的课题,也是未来应对突发事件的必备素养。换句话说,机构投资人一方面更加注重文创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在当前的退出环境下,文创企业的成长性和退出的确定性也同样是投资人重点考量的维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放眼未来,技术变革驱动文创发展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市场潜能,具备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区域也将成为投资壁垒日渐高企的领域。陈玮表示,在资本市场持续开放的当前,技术导向下的文创产业投资有望得到更多积极评价,投资机构在获得稳健退出的同时,也将为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持续注入资本动力。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五一预计发送旅客超1.17亿人次

    下一篇

    WTI原油期货6月合约涨幅扩大至超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