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项目论英雄 陕西西咸新区加速释放产业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3:18

    项目是牵动区域发展的“执牛耳者”。若以西安近年来的发展对此进行论证,这样的感触尤为明显。如世界500强梯队里一些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于西安……

    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无不催生着区域产业的发展升级、民生的跨越改善,甚至于城市发展中心的迁移,正如在西安整体发展序列里西咸新区近几年的改变。上述提及的诸多行业巨擘,皆将自己的选择放在了这个国家级新区里面。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改变这个区域的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西咸新区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无论是内部的诸多适时调整,还是重大项目的引进和推进上,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在践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新区始终坚持着“以项目论英雄”的基调。

    “云”招商引资保增量

    日前,陕西就自贸区三周年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西咸片区,也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成绩。

    无论是持续深化69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出现的多项全省“首创”及“首例”,还是90个改革创新案例中,多个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的复制推广,以及逾万家新增的市场主体等,无不凸显出新区过往三年在自贸区探索发展中的努力。

    事实上,这只是西咸新区在践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探索制度创新、差异化改革构建对外新格局、提升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吸引力上,这里有着“天然”的属性。

    疫情冲击带给经济数据上的一时停滞以及招商工作的不便,让不少区域开始思索新一阶段的发展思路。西咸新区以“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为目标导向,对疫情过后产业新形势、投资新风口第一时间进行系统研判,并随之进行工作模式的改变。体现最为直接的一项就是讲招商工作主战场由线下改至线上,在“云端”与企业对接交流、集中签约。

    2月18日,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16个产业项目在线签约;2月28日,9个总投资约105亿元的项目“跨屏”落地于此,涉及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领域;3月5日,预计总投资133亿元的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项目“在线签约”;3月18日,西咸新区、世界500强NEC集团直属公司NEC Solution Innovators、普汇中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云签约的方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NEC解决方案创新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新区……

    上述这样的例子,近期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总投资逾300亿元的项目完成签约。除此之外,西咸新区本级及五大新城、一个园办的招商“云签约”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实施。

    多举措推进重点项目

    除此之外,在推进区域重点项目方面,西咸新区的工作同样可圈可点。公开资料可以看出,目前这里已布局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六大产业集群。

    特别是随着西安在拉大骨架和空间的过程中,随着官方的定调与不断发声,西咸新区未来有望如浦东之于上海、滨海之于天津一样,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区域经济中心、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科教文化创新高地过程中,都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背景之下,一些关于软硬件环境塑造、产业集群打造等重点项目的布局与推进,自然成为区域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新区不少重点项目的进展成为当前区域发展的一个亮点,如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斗门水库、沣东新城华侨城文旅融合示范区项目、能源金贸区起步区一期、国际文创小镇、地铁5号线二期建设等,皆如火如荼。

    这些之外,还有不少新的项目也于近期密集上马。像2020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第一批9个工业项目在本月上旬集中开工,总投资63.13亿元,涉及量子通信、智能制造、航空机械制造及维修、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此前项目的大干快干,还是新项目的频频开工,对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速培育新区现代产业体系,以及改善民生等多个方面,皆将发挥重要的支撑。

    在新区的发展计划中,有一个重要的指标便是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全力抓好项目谋划、招引、开工、投产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企业服务“竭尽所能”

    经过数年的经营,西咸新区通过重点项目的引进和新经济平台的打造,已形成了良好的创新驱动氛围,成为投资发展的一个风口区域。

    而依托着过去几年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力,新区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2019年全年生产总值520.7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在全省各地市中稳居第一。

    就企业而言,处在一个干劲十足又全方位服务的政务环境,无疑是省心又省力。

    在政务服务创新、便利企业上,西咸新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创“微信办证”,以及“大厅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异地办、手机办、廉洁办”等“八办”改革等。

    最为简单的一个例子,西咸新区政务大厅近期已有序恢复开放,但其提供的“不见面、无接触”线上服务,可让大家拿起手机在家就享受到便捷服务。像社保等多项业务,企业和个人可优先选择网上办理、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

    西咸新区一位“店小二”近期曾如此阐述新区的发展理念:“我们始终认为,好的营商环境,政府还应该竭尽所能协助企业加快资源链、产业链、人才链、融资链构建,比如针对区内某重点行业,我们去年举办的一场千人峰会,把几乎整个地球上的相关行业知名组织都给吸引过来了——当然,这也是国家级新区的平台优势。”

    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这便是西咸新区如今的革新风向标以及践行的理念。

    封面图片来源:西咸新区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向南 开启城市人居理想新生活

    下一篇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创新服务多措并举 助推“疫”后经济复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