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家首发企业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江西绿巨人3年不得IPO,保荐机构是这家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2:56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多家首发企业的处罚:其中有12家企业被出具了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有一家企业——江西绿巨人更是被出具3年不得IPO的监管措施,其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对84家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情况,证监会提到,问题和情节最严重的一家被移送稽查调查处理,并被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该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而今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公告,将江西绿巨人3年不得IPO的信息证实了。

    12家首发企业被出具警示函

    今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对12家首发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此12家企业分别是: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冠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12家企业主要涉及的问题包括:高管通过员工借款或供应商付款方式间接占用发行人资金,未披露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大量纸质应收票据取得与背书存在异常,部分客户销售回款资金来源于发行人或其关联方,大量使用代管的客户银行卡进行结算,提前确认收入,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等等。

    具体来看,比如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大量使用代管的客户银行卡进行结算、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准确、银行存款余额披露不准确、非流动资产—上市费用核算不准确等问题。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部分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个别违约债券会计核算前后不一致等问题。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提前确认工程收入、经销模式收入内部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运输费用跨期确认、采购环节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等问题。

    江西绿巨人3年不得IPO

    今日证监会除了披露上述12家被出具警示函的企业信息之外,还披露了《关于对江西绿巨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的决定书》。

    证监会称,经查发现该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2016-2018年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对手方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未完整披露关联方及其贷款走账、资金拆借等资金往来情况;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如:材料采购验收单、领料单缺失,劳务采购未能提供劳务费用明细,未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等。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绿巨人生态主营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养护;苗木、花卉盆景种植及销售。公司在去年5月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在去年6月24日,绿巨人发布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6月12日报送)。目前,绿巨人已经撤回了申请终止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 在上周五,证监会披露了2019年6月以来对86家首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的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84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其中30家已撤回申请终止审查。

    其中,证监会重点提到了对1家企业移送稽查调查处理,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该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就在市场纷纷议论此公司为哪家时,今日证监会官网的披露将江西绿巨人3年不得IPO的信息坐实了。

    除了上述12家被出具警示函的公司和绿巨人外,48家企业被采取审核重点关注、督促整改会计处理及内控问题等措施。证监会还对其他23家申请撤回企业作出了终止审查处理。这类企业普遍存在内控制度有效性不足,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若后续再次申报仍将重点关注其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下一步,为提高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证监会在开展全面检查同时,将针对审核中的问题采取专项检查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对首发企业进行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同时将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严格落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压实中介机构法律责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证监会指出。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北京文化回应遭举报:强烈谴责不实言论;董明珠:已买了各企业的空调做检测,不合格依然举报;越南五月起全面恢复大米出口

    下一篇

    西安另类“涂鸦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