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说 | 新经济如何在成都大放异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1:31

    4月29日,场景汇“天府绿道蓉绘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拉开序幕。成都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绿道不仅仅是一个空间和一套系统,它实际上也是一个新经济体。”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新冠肺炎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经济开始逐步复苏。在建设公园城市的背景下,成都新经济发展正在展现出盎然的生机。

    4月29日,场景汇“天府绿道蓉绘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拉开序幕。活动现场以“成都十二时辰”为主线,现场发布了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展现出具有成都特质的绿色新生活、智慧新生活、健康新生活、时尚新生活、美学新生活。

    当天,100个新场景释放投资需求达612亿元。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云签约”仪式,五大合作项目总投资额50亿元。来自日本、美国、法国、新西兰的企业和机构将与成都新经济企业一道,推动绿道新经济发展。

    成都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绿道不仅仅是一个空间和一套系统,它实际上也是一个新经济体。”

    作为公园城市的脉络,当天府绿道遇上新经济,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AI走上绿道 潮玩融入生活

    发布会主会场江滩公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无人机植保的智慧农庄、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城市之眼”、江滩公园潮玩俱乐部、电竞文化主题公园、融合五感交互体验的夜游锦江智慧旅游……依托于天府绿道,本次发布的新场景和新产品花样百出,令人目不暇接。

    在锦城公园的都市农田中,一处新场景——智慧农庄正在打造中,伴随其将搭建起一个包含科技育种、无人机植保、遥控监测、智慧灌溉的智慧农业一体化平台。据成都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大数据平台分析和智慧系统的运用,能达到农业生产的有效性、可控性、可视化,提升农业综合产值,打造绿道田园新范本。

    智慧农业之外,AI等科技手段也走上了绿道的舞台。

    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城市之眼”依靠AI卫星网络数据服务,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优势,能够实现城市综合监控、土地和规划管理、绿地生态监测、大气环保监测等功能,完整量化城市“生命体征”,帮助城市管理者更智能更精确更科学地治理城市。

    “新经济实际上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数字经济,另一个就是以新的形式去激活常规的场景。“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熊文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绿道就是用复合的方式让产业和城市结合。”

    与此同时,一些潮流新兴的文化也开始沿着绿道的脉络进入到更多人的生活中。

    目前,江滩公园有西南最大专业碗池滑板运动场和全川最大的创意沙滩、无边泳池等潮玩运动项目。据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路透露,二期工程将引入运动社交经济圈、社区体育产业链相关业态,将江滩公园打造成先锋、科技、时尚的潮玩新场景,即将打造的电竞公园将以跨界融合的消费娱乐方式营造一个年轻时尚电竞文化新场景。

    “我们围绕绿道构建新经济场景的初衷是建立一种新的常态,这种常态的集合点就是通过运动建立社交群体,通过运动叠加新的产品。”李路告诉记者。

    在成都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郑昕峣看来,新经济的发展也可以反哺公园城市,一方面为公园注入了科技活力,另一方面也为公园建立起了消费场景。

    新经济 最重要是要考虑如何用两个“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新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截至2019年底,成都新经济企业达36.6万户,同比增长27.6%;新经济百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5.5亿元,同比增长20%;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

    在过去的三年中,独角兽企业从0到6,新经济企业从18万家增至36万家,新经济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新经济活力指数、新职业人群规模均居全国第三……新经济已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熊文轩表示,无论是数字经济转型还是以新的形式去激活常规的场景,成都都做得非常出色。“我们团队有许多‘海归’,大家回到成都才发现,原来在(新经济)这一块上,国内已经走在了前沿。成都有良好的互联网基因和文化属性,在这一点上,我对成都非常自豪也非常有信心。”他如此说道。

    在采访中,多位采访者强调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不断地去打破常规,推陈出新。

    成都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瑛认为,“新经济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无论是智慧餐饮还是智慧农业,都可以叫做新经济。在不同的业态、空间和消费理念下,经济结构会产生不同的叠加和变化,这个行业存在无限的可能。因此,未来我们也不会对它作定义和限制。”

    李路告诉记者,以潮玩和电竞文化为例,不仅是潮玩俱乐部和电竞战队落地公园,还可以探索其融合音乐、艺术等更多元素的化学反应。

    “就新经济而言,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用两个‘新’,即新场景和新产品,来孵化出第三个‘新’,它可能是新的政策,新的模式,或者新的机制。”李路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明珠谈“李国庆争夺公章”:双方要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

    下一篇

    美股开盘大幅高开 吉利德科学高开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