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年后再启盐业并购 云南能投拟7.22亿参与广盐股份增资扩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9:5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2019年12月末,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盐股份)增资扩股项目,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广盐股份拟引入具有协同效应的中央及省属企业、民营企业、知名投资机构等战略投资者。如今,上述挂牌截止日即将到来,也终于有潜在的投资人浮出水面。

    4月29日下午,云南能投(002053,SZ)公告称,拟参与广盐股份增资项目的竞拍。盐业是云南能投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公司是否能与广盐股份迸发出火花,令人关注。而数年前,在我国近年盐改大幕开启前后,云南能投也曾计划参与外省的盐改国企的重组,但并未能如愿。

    据云南能投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以现金出资不超过7.22亿元参与广盐股份增资扩股项目的竞拍。

    资料显示,广盐股份前身为广东省多品种盐公司,于1992年由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出资组建,2015年12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8月,广盐集团以25家子公司国有净资产(股权)对公司进行增资。目前,广盐股份是广东省主要的食盐生产运销和储备企业。据启信宝数据,广盐股份由广盐集团持股99.992%,广州市银海物业持股0.008%。2018年度,广盐股份所有者权益为15.04亿元,营业收入为13.07亿元,净利润为1.22亿元。

    广盐股份增资项目于2019年12月27日在广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截止日为2020年4月30日。广盐股份拟征集至少3家合格意向投资方(其中至少有1家为非国有控股性质),新增股本约5000万股~7.59亿股,每股增资扩股价格不低于2.5042元(含2.5042元),增资后原股东所持股份数不低于总股本的45%。

    对于参与广盐股份混改的原因,云南能投表示,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也是我国最大的省级盐业消费市场之一。通过此次项目投资,有利于公司围绕整体发展战略,优化提升公司盐业的产业布局和综合竞争力。

    盐业是云南能投的主业之一,公司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日化盐、芒硝等。2019年度,云南能投“盐硝产品”销售收入为10.6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5.18%,产品毛利率为57.87%。公司旗下云南盐业是云南省内最大的盐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和省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控制着云南省主要的盐矿资源。2019年度,云南盐业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841.43万元。

    云南能投在2019年年报中曾表示:“根据行业的发展状况,进一步加强资本运作力度,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相结合,努力将云南盐业打造成为中国前三甲的盐产业链供应集团。”

    近5个交易日,云南能投股价累计上涨2.7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方查卖淫团伙牵出李献丰涉嫌嫖娼 此前被指涉性侵未成年 已免职

    下一篇

    企业高管投身直播带货 中年“上场”的他们只是为了销售额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