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疫情影响是短期行为,要抓住5G商用带来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8:24

    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指出:“疫情给产业带来的影响一定是短期行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国内和全球5G商用所带来的机会是积极并显而易见的,公司要努力抓住这样的战略机遇。而持续的研发投入落地后,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从而使得销售收入跨上新台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8日晚间,汇顶科技(603160,SH)发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73.95%;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增长212.1%。与此同时,汇顶科技还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3.51亿元,同比增长10.27%;实现净利润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58%。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利润同比下滑或与公司重金投入研发有关。财报显示,汇顶科技一季度研发投入为4.13亿元,同比增长97.77%。4月2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报发布后汇顶科技股价一度跌停。对于公司大手笔投入研发的举措,外界似乎有些不解。 

    对此,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解释称:“不停地在新的领域进行开拓,是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的唯一路径,我们在研发投入上会更加注重扩展产品的覆盖面,以增加产品的支撑点。我们相信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可以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张帆认为,疫情给产业带来的影响一定是短期行为。当下更关注的是疫情结束后,将有哪些因素会给公司带来比较长期的变化。“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国内和全球5G商用所带来的机会是积极并显而易见的,我们要努力抓住这样的战略机遇。”张帆称。

    抓住5G机遇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各行各业。

    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为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不过,作为智能手机零部件的上游厂商,汇顶科技凭借屏下光学指纹识别芯片的规模商用,开年迎来了较好的销售收入。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51亿元,同比增长10.27%;净利润为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58%。 

    但在营收方面抵御住风险的汇顶科技,也面临着毛利下滑的挑战。财报数据显示,汇顶科技一季度实现毛利6.8亿元,同比下降9.9%;一季度的毛利率为50.2%,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 

    对此,张帆表示,公司毛利下滑主要是受新旧产品迭代的影响,尤其是新一代超薄光学指纹产品提前量产所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5G手机部署提前,对超薄屏下光学指纹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我们主要量产透镜式方案的厚度为3~4毫米,而超薄的厚度在300微米以内,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为了抢时间和保证规模量产的顺利进行,我们在前期牺牲了一些成本,未来技术的进步将带来成本的下降和盈利空间的提升,预期后续会逐步提升毛利率。”张帆说。 

    事实上,5G手机正成为拉动市场回暖的动力。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一季度上市的89款新手机中,包括22款4G手机和43款5G手机,5G手机数量已接近4G的两倍。此外,仅从2、3月份推出的手机来看,5G手机数量占比已超过60%。

    伴随着5G手机赛道的正式开启,各大终端手机厂商密集发布5G新品卡位。5G带来的红利也很快传导至汇顶科技身上。据汇顶科技方面披露,目前公司的超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方案已获得多个终端厂商共计19款旗舰机型的商用,如华为P40系列、OPPO Find X2系列、小米10系列及一加8系列等,成为市场应用的主流选择。

    加大研发投入拓展产品覆盖面 

    张帆认为,50%毛利率是优秀IC设计公司的标准,如果50%以上则更佳,不过从毛利率和销售收入的平衡来看,汇顶科技需要更加注重销售收入规模的提升。“我们需要持续投入研发,扩展自己产品的覆盖面,从而解决公司产品支撑点较少的问题。”张帆说道。 

    事实上,汇顶科技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也稀释了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部分毛利。

    2020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到4.13亿元,同比增长97.77%,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为30.6%。外界认为,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下,汇顶科技重金投入研发似乎有些令人意外。 

    但张帆指出:“疫情给产业带来的影响一定是短期行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国内和全球5G商用所带来的机会是积极并显而易见的,公司要努力抓住这样的战略机遇。而持续的研发投入落地后,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从而使得销售收入跨上新台阶。” 

    目前,除指纹、触控类产品外,汇顶科技还推出了微控制器、低功耗蓝牙、心率传感器等产品。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扩宽业务范围,今年2月初,汇顶科技完成了对NXP的VAS业务的并购,这将有利于公司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和汽车等领域寻觅新的机会。 

    另外,汇顶科技也在着手研究TOF(飞行时间测距法,是3D深度摄像头的其中一种方案)领域。张帆透露,目前公司在TOF上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研究成果,无论是功耗,TOF识别距离还是精度方面,都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 

    “我们的研发投入是量力而行的,10%是底线,但优秀的公司研发投入是远不止10%的。”张帆表示,未来汇顶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将达到15%~20%。

    截至4月29日收盘,汇顶科技报收于225.80元/股,下跌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达电影一季度亏损6亿元:600余家影城仍停业,《唐人街探案3》因疫情未能如期上映

    下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股指普涨,Alphabet大涨超8%;关注美联储利率决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