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的投资机会来了!首批4家获受理精选层公司集体“亮相”:去年平均净利润过亿元,均选择第一套进层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00:33

    4月28日晚间,也是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始接受申报材料的1天后,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披露了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受理企业,分别为晨越建管、国源科技、颖泰生物、观典防务。虽然新三板公司的质地参差不齐,但首批受理的这四家准精选层公司去年业绩大多表现不俗,有公司去年净利润达2.82亿元,而净利润最低的也有4000万元以上,平均值超过了1亿元。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4月28日晚间,也是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始接受申报材料的1天后,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披露了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受理企业,分别为晨越建管、国源科技、颖泰生物、观典防务。

    虽然新三板公司的质地参差不齐,但首批受理的这四家准精选层公司去年业绩大多表现不俗,有公司去年净利润达2.82亿元,而净利润最低的也有4000万元以上,平均值超过了1亿元。

    相比科创板的5套上市标准,精选层总共设计了4套进层标准。28日晚间披露的首批精选层受理公司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第1套标准申请公开发行。

    精选层在市场上有“小IPO”的说法,根据28日晚间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上述4家公司此次精选层公开发行拟合计融资金额为16.52亿元,平均每家的拟融资金额为4.13亿元。 

    首批4家精选层受理企业“亮相”

    28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正式披露了首批4家精选层受理企业的详情。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这几家企业所选择的进层标准、拟融资金额、最近一年业绩、募集资金用途等信息分别如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

    28日晚间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上述4家公司此次精选层公开发行的拟合计融资金额为16.52亿元,平均每家为4.13亿元。其中,颖泰生物的拟融资金额最高,达到5.5亿元。

    近期,市场有不少说法将精选层比作“小IPO”,但首批精选层获受理企业的平均拟融资金额只有科创板的1/3。去年3月,上交所公布了首批9家科创板获受理企业,拟合计融资金额为109.88亿元,平均每家的拟融资金额为12.2亿元。

    因此,有的公司甚至已经做好对募投项目自掏腰包的准备。例如,颖泰生物此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投向包括农药原药产品转型升级及副产精酚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计划投资总额6.17亿元,而拟募资金额为5.5亿元,剩下的缺口可能需要公司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解决。

    3家公司被保荐机构持股;首批精选层公司有望8月底挂牌

    精选层的4套进层标准

    图片来源: 资本邦研究院

    相比科创板的5套上市标准,精选层总共设计了4套进层标准。值得注意的是,28日晚间首批获受理的4家公司均选择第一套标准申请精选层公开发行,即“市值不低于 2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总体来看,上述4家企业去年均实现了盈利,其中,颖泰生物去年的盈利规模最大,实现净利润2.82亿元,业绩规模最小的公司为观典防务,去年实现净利润为0.4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家受理企业中有3家存在保荐机构直接或间接持股的情况,例如中信证券持股观典防务的比例达2.66%。

    不过,28日晚间首批精选层获受理企业的亮相还只是迈出了登陆精选层的第一步。根据《精选层挂牌审查细则(试行)》,在对股票在精选层挂牌审查的机制和流程上,将充分发挥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管理职能,由全国股转公司先进行自律审查,审查通过的,出具自律监管意见,并将申请文件与自律监管意见、相关审查资料一并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发行核准程序。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企业规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崔彦军日前指出,随着2016年以来对新三板企业的监管不断趋严,新三板公司的治理能力其实是不断提升的。目前精选层已经具备了IPO的核心特征。但精选层的审核相比普通IPO还是有优势之处, 比如科创板的平均审核周期为200多天(首批科创板公司的审核周期为100多天),创业板的平均审核周期为600多天,而申报精选层的企业过去就已在新三板挂牌,股转公司可以做前置审核,不需要像IPO那样从头开始审,只需要审查一些核心风险点即可,所以预计精选层的审核周期会短于A股。此外,精选层企业还在股东减持个人所得税、锁定期等方面有优势。

    他预计,到今年8月底左右,精选层的首批公司有望挂牌,今年全年能挂牌精选层的企业数量可能有60-80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布会迈入“云”时代,新希望六和引领农牧食品行业发展新模式

    下一篇

    养殖场“猪满为患”!超6500人确诊致美国猪肉加工厂停摆,食品供应链面临断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