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淡化注册制 可继续做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22:4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先跌后涨,收盘小跌。上证综指收盘跌0.19%至2810.02点,盘中一度跌2.02%至2758.25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32%、0.31%、0.69%。

    由周二盘面看,权重股大多表现较好,典型的是白酒、券商等品种。银行股可能因前一天涨多了,于周二稍有回吐。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26亿元,显著少于前一天净流入量,但跌势中能有这个表现已算不错了。创业板、科创板、次新股、绩差股以跌为主。不过,科技股表现不错,与立讯精密业绩较好相关,因科技板块跟风效应一向较浓。科技股中也有少数品种表现较弱,如业绩不佳的优刻得等。

    市场对“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消息理解各异,是昨日盘中股指忽跌忽涨的诱因。市场显然是先悲观,后来又意识到没必要那么悲观,于是又涨了起来。市场猜测壳资源将因注册制渐渐推广而进一步贬值,加上近期管理层严打财务做假,故绩差股显著杀跌。此外,在注册制推广的大环境下,投资者猜测“未来新股扩容或会加速”,所以次新股大多杀跌。就创业板及科创板来说,当市场预期未来“涨跌停为20%的品种”的稀缺度会下降时,也容易暂时诱发抛盘。

    不过市场对“创业板注册制”的消息反应过度了,任何较重大的改革都是分步走的,过程会比较平缓。另外,我觉得名称叫啥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实质内容及未来真正的做法才是最重要的。我暂不太相信注册制就能带来纯粹的“市场化”,比如我很怀疑暴涨时新股发行仍可能“碰巧”加速,暴跌时又会“碰巧”减速。

    整体来说,我觉得普通投资者该干啥还干啥,在实际操作中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这一因素稍加关注即可,过分的书生气及过分的理想化均不可取。

    大盘表现还算不错,即使盘中曾有暴跌。在上午暴跌时,我当时就隐约感到下档的接盘比较扎实,这一般暗示市场的资金量还是不弱。市场人气仍然相对谨慎,这些谨慎资金中的一部分在跌后还是敢于出手,毕竟多数股票位置还是比较低,其中许多品种的市盈率也比较低。

    投资者在考虑市盈率、现金流等财务指标时,还得考虑疫情因素,这个因素很容易暂时将市盈率弄高。股票常规估值方法一般是评估企业未来10年或15年的利润,贴现后粗略估计出合理股价,因此只看一年市盈率肯定是不合理的。疫情早晚会过去,这与其他任何偶然因素造成的停工并无本质上的不同。其实多数投资者也明白这个道理,可在实际操作中仍很容易被“吓人的”疫情干扰,乱了方寸。

    后市方面,我仍持原先乐观观点。我觉得当前市场资金相对充足,上市公司利空消化得也蛮透彻,加上境外疫情大概率难以“更坏”,故我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

    品种方面,我觉得可优先拿一些疫情利空出得相对彻底的品种,最好回避那些疫情滞后影响一时很难估计的品种。

    投资者在择股时要考虑到节日期间国际油价可能产生的异常波动,看看与自己手中个股有多少关联。至于是买是抛,那得具体个股具体分析了,总之一定得考虑“油价异常”这一因素。

    现在已成为近月合约的6月美国原油已跌到大约10美元/桶,个人认为这回如果再度惨跌至接近零或负,那么多半就会提前杀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资地产美元债风云:大跌后7万散户“抄底” 地产大佬20亿美元回购却买不到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阆中政法委书记李献丰被查;雷军称新赌约董明珠大概率输:反正我接招了;30省份一季报:GDP增速10强全部来自中西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