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充值、直播打赏问题频现,江苏省消保委就约谈16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20:57

    据新华网,4月28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采用“面对面+云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公开约谈网易、腾讯、抖音、虎牙等16家企业,就消费调查中发现的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等问题,要求相关企业开展自查。

    4月1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消费调查报告称,网易、腾讯等7家网络游戏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游客模式仍可充值、实名认证落实不到位、充值环节存在漏洞、退款流程复杂等问题。另外9家直播平台存在充值打赏时默认勾选“小额免密支付”、诱导消费以及退费难等问题。

    经调查,截至4月27日,开心消消乐、奥特曼传奇英雄以及天龙3D的游客模式可充值问题已整改;迷你世界、创造与魔法、奥特曼传奇英雄未成年人实名账号可充值金额与次数超限额问题已整改。TT语音青少年模式在整改优化中,一直播已取消默认勾选“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参加约谈的腾讯游戏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已完成手游的实名认证工作,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将于今年7月前全面完成游戏时长、消费限额等技术改造。目前只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两款游戏启用了“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双验证技术,因考虑到用户隐私,人脸识别验证仅用于充值支付环节,旗下其他游戏正在逐步推进这一技术改造。

    为促使企业正视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消费者组织公益性职责,江苏省消保委对调查涉及的7家网络游戏企业、9家直播平台开展集体公开约谈,针对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等问题,要求企业开展自查,并在约谈后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优化调整方案。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据中国江苏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19岁以下网民群体占网民整体的20.9%。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15-19岁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数量最多,达66个,10-14岁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量40个,10岁以下32个。手机互联网在为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因部分青少年沉溺网络而影响身心健康。

    《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4.94亿,占网民整体的57.8%;网络直播用户4.33亿,较2018年底增长3646万,占网民整体的50.7%。然而,网络游戏和网络直播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过度消费等问题,不仅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还使诸多家庭陷入困境,甚至可能诱发未成年犯罪。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大量未成年人宅在家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就成了陪伴其学习、娱乐的首选工具,未成年在操作时,冲动消费、误消费等现象频发。“宿迁11岁男孩打赏主播、玩手游花掉40万”、“护士妈妈一线抗疫 10岁儿子偷偷打赏抖音主播10万”、“ 12岁男孩利用父母手机给主播打赏7万元”等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0%。其中,未成年充值群体中年龄最小的3岁,充值金额最高达7万元,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充值容易退费难,家长面对高额充值的追回力不从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5个州市101个县已发生!云南:全面打响草地贪夜蛾防控阻截战

    下一篇

    *ST中孚: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明日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