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鹏欣系列举措应对疫情 布局先手价值逐步释放

    2020-04-28 13:14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在过去数月巨幅震荡,A股表现相对平稳,展现强大韧性。其中,随着社会对全球粮食生产供应情况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以及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农业板块关注度大幅提升,农业股持续走强。

    2020年春节后开盘以来,鹏欣集团旗下农业板块受近期市场影响,所属上市公司大康农业(002505,SZ)更是表现抢眼,备受市场关注。

    布局长远,厚积薄发

    近年来,鹏欣集团洞察未来发展大势,在产业架构上阔斧改革,积极下好战略布局先手棋。随着农业食品、新能源、地产康养三大板块的齐头并进,集团“坚守实业、深耕产业”的发展战略正步入产业深耕快车道。

    作为鹏欣集团产业版图中的重要平台,鹏欣农业食品板块秉承“全球资源对接中国市场”的发展理念,打通全球供应链,先后布局了巴西大豆、缅甸活牛、澳洲奶制品、国内生猪、活羊等动植物蛋白质业务,充分发挥各板块间的协同效应,打造全球现代农业食品的资源集成商和价值链增值服务商。

    目前,鹏欣集团农业板块业务已遍布全国及巴西、新西兰、缅甸、老挝等多个国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沉淀,公司聚焦主业战略已初见成效,盈利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2019年以来,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冲击,推动了替代品牛肉的消费增长,这也为大康农业的中缅跨境肉牛项目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关于缅甸向中国出口屠宰牛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的签订,使大康农业的跨境肉牛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在2020年有望迎来新的高点。

    另一方面,大康农业的肉羊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增长期,作为肉羊集约化经营的头部企业,2019年已成功实现了“走出去”战略,向打造中国肉羊领先品牌的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大康农业的纽仕兰乳业借助自有的新西兰“黄金牧场”硬核实力,联手阿里营销平台,为满足中国消费升级提供优质蛋白质供应。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大康农业主攻方向之一的中巴农资与粮食贸易平台在经历了三年的发展之后,协同效应也在逐步显现,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当下,大康农业所掌控的巴西粮食资源更加凸显其战略意义。

    多元化产业发展、成长势头良好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鹏欣集团已壮大成为一家集国际农业食品、新能源及矿业投资、生态环保和地产康养等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集团,特别是近二年来的战略转型与转移发展,旗下多元化产业全面开花,成长势头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鹏欣集团下属企业通过参与芯片及智能制造企业闻泰科技(600745,SH)非公开发行,成为闻泰科技主要股东。闻泰科技专注于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是一家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到终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公司。根据闻泰科技2019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收415.78亿元,同比增长139.85%;实现归母净利润12.54亿元,同比增加1954%,目前闻泰科技市值高达1031亿元。市场分析,当前“新基建”的新动力下,2020年5G将迎来大规模建设潮,将拉动5G相关芯片和通讯终端产品需求,闻泰科技或将进一步受益。

    在完成对闻泰科技的战略投资后,鹏欣集团还将闻泰引入昆明云硅智谷科技小镇,打造集芯片设计、通讯终端、物联网等研发制造千亿级产业布局。云硅智谷科技小镇由鹏欣集团、闻天下、昆明产投等共同开发建设,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

    系列举措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平稳运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硬战,全方位考验着企业的管理决策和抗风险能力。鹏欣集团立足对疫情防控工作早部署、强落实,积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两不误”的指导思想,旗下各企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全面复工复产,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也确保了企业的经营安全。

    与此同时,鹏欣集团旗下各企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以“鹏欣﹒水游城”为代表的鹏欣商业物业主动为租户减免租金;农业板块旗下的纽仕兰乳业将2000箱4.0乳蛋白纯牛奶及1000箱霍斯湾冰泉水送抵奋战再武汉抗疫一线的上海医疗队驻地;鹏欣集团还通过多个渠道,为云南省昆明市和德宏州政府捐赠医用防护服和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质,为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贡献力量。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经营安全带来了冲击,特别是近年来,部分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率偏高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鹏欣集团旗下大康农业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处于正常水平;另一方面,鹏欣所持有的未质押的闻泰股权市值就达30多亿元。从目前情况看,鹏欣集团财务状况整体稳健安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文章不代表本报观点,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FAST开启地外文明搜索

    下一篇

    全球单日新增确诊创3月30日以来最低!日本、土耳其、荷比卢单日新增病例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