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欲与特斯拉Model 3“硬刚”,小鹏P7定价紧贴30万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0:2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27日,小鹏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小鹏P7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于四门纯电动轿跑车型,主打长续航和智能驾驶。

    据了解,此次小鹏P7共推出后驱长续航、后驱超长续航及四驱高性能等三个版本,共8款车型,其NEDC续航里程区间为552km~706km,售价区间为22.99万~34.99万元。新车将于2020年6月底启动交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作为小鹏汽车的第二款车型,P7自亮相以来,便被视为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有力对手,尤其是在自动驾驶及智能化方面。

    记者了解到,P7搭载的XPILOT 3.0系统采用的是英伟达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而特斯拉Autopilot HW 2.0/2.1/2.5全系则搭载了英伟达Drive PX2芯片。Xavier的算力可达到30 Tops,但功耗只有30W,能效比PX2提升了整整15倍。从算力的角度,Xavier算力仅次于特斯拉量产的FSD芯片(144Tops),在全行业量产自动驾驶芯片中排名第二。

    在传感器层面,XPILOT 3.0搭载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13个自动驾驶摄像头,1个车内摄像头。这13个自动驾驶摄像头包括前置4个摄像头,1个三目摄像头模块和1个前置安全辅助摄像头,5个增强感知摄像头(左右两侧各两个,后置一个),以及4个环视摄像头。小鹏汽车方面认为,这一配置水平已经超越威马和蔚来,完全可以挑战特斯拉的FSD。

    有分析认为,和特斯拉Autopilot相比,小鹏XPILOT的本土化优势更加明显,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本土化”和“自动化”方面均实现突破,可针对中国路况同时适用于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且具备高度自动化的优势。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属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发布会上称,“我们就是想折腾自己,做点不同的产品,证明中国创业者、企业和产品也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厌烦了做评论者,尝试做好的改变者。”

    目前,小鹏汽车全球已经拥有近4000名员工,其中总部研发人员比例超过60%;研发人员中60%从事整车研发,40%从事AI、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研发。

    4月24日上午,特斯拉中国上调了Model 3车型售价。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明年一月开始交付的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仍为41.98万元。

    与之相比,小鹏P7的三款超长续航版车型的价格区间为25.49万~27.69万元。有观点认为,小鹏P7推出超长续航版车型,正是为了精准狙击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单从售价区间来看,小鹏P7颇具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约为1.65万辆,其中智能版车型的占比超过90%,C端用户占比为81.04%。

    尽管销量走势向上,但与特斯拉相比,小鹏汽车还有着不小差距。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纯电动车上牌量约为4.02万辆,其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上牌量约为1.13万辆,占3月纯电动车总上牌量近三成比重;一季度,国产特斯拉累计上牌量约为1.6万辆,占纯电动车总上牌量近两成比重。

    这意味着,要想赶超特斯拉,小鹏汽车仍需尽快补齐品牌力“短板”。而随着小鹏P7的正式上市,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之间势必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市触底回升,芯片股走强

    下一篇

    五一期间,上海A级景区全部实施门票预约,无预约将谢绝入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