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阳银行:2019年实现盈利58亿元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衔A股上市银行

    2020-04-28 09:36

    4月27日晚间,贵阳银行(601997,SH)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出炉。这也是该行新任董事长和行长上任后晒出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财报显示,随着新管理层就任,贵阳银行各项业务持续保持稳健发展,2019年营收净利均呈两位数增长: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46.68亿元,同比增长16.00%;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亿元,同比增长12.91%;净息差为2.40%,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17.41%,在目前已披露2019年业绩(含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

    截至2019年末,贵阳银行资产规模继续领跑贵州省银行业,资产总额达5603.99亿元,同比增长11.34%。同时,该行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1.45%,拨备覆盖率291.86%,较年初提高25.81个百分点。

    难能可贵的是,进入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贵阳银行业绩依然保持了两位数高增。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该行完成营收41.4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44%、15.49%。

    业绩稳步提升,ROE继续领跑同业

    2019年,贵阳银行完成管理层的新老交替,从内部选聘提拔的新董事长张正海、新行长夏玉琳相继上任,各项业务稳健向前,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从2019年经营情况看,贵阳银行盈利能力稳定,业绩增长亮眼,全年营业收入146.68亿元,同比增长16.00%,较上年同期多增14.6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0亿元,同比增长12.91%;基本每股收益1.72元/股,较上年同期每股增加0.12元。

    作为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近年来ROE表现亮眼,2016年上市后,这一指标已连续三年领衔A股上市银行。2019年,贵阳银行ROE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17.41%,在目前已披露2019年业绩(含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


    资产扩张提速,深度参与当地供给侧改革

    作为贵阳地区营业网点布局最为密集、数量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2019年,贵阳银行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不断创新的产品业务,该行在服务贵州发展中续写了多个第一。

    继2018年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后,2019年,贵阳银行深入推进转型发展,资产稳步增大,达到5603.99亿元,较年初增加570.73亿元,增幅11.34%,资产规模、存款份额稳居贵州省第一,贷款份额和客户覆盖率持续提升。

    2019年,贵阳银行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公司金融改革为抓手,围绕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大对贵州省重点领域的综合金融支持力度。截至年末,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达2045.15亿元,同比增长20.09%。其中,对公贷款余额1608.26亿元,较年初增长23.11%。

    存款方面,截至2019年末,存款本金总额3332.34亿元,较年初增加207.55亿元,增长6.64%。其中,贵阳银行围绕存款立行,持续推动产品创新,个人金融业务增长迅速,期末储蓄存款余额975.21亿元,较年初增长16.16%。

    对于贵阳银行的发展,市场也给予了充分认可。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该行排名第237位;在中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该行位居资产规模3000亿元以上城商行第2位,综合竞争力排名稳步上升。

    资产质量夯实,拨备覆盖率升至近五年最高水平

    年报显示,2019年,贵阳银行高度重视信息科技建设,积极深化科技创新,以应用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质量的同时,还重点聚焦风险等数据体系建设,搭建交易反欺诈系统,实现对电子渠道交易欺诈的实时识别与预警,整体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末,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5%,优于同期国内城商行整体水平;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高25.81个百分点,升至291.86%,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此外,截至2019年末,贵阳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1%、10.77%、9.39%,资本充足率同比上升0.6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该行公布了不超过45亿元的定增计划。若定增发行成功,将有效提升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未来2年左右的业务发展提供资本保障。

    应对疫情有力,一季度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0年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阳银行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多措并举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在贵州省金融机构中率先向湖北省捐款1000万元,并安排首批不低于30亿元的专项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功发行5亿元的全省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积极向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爽融链”“爽农订单贷”“数谷e贷”“税源e贷”等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

    城商行客户群体以中小企业为主,客户抗风险能力较弱,导致该行一季度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虽然一定程度受到疫情影响,但该行一季度业绩仍然保持不错的增长。一季报显示,贵阳银行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8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增长15.49%;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1.09元;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27%。

    文/晨曦

    上一篇

    三聚环保2019年盈利过亿,未来聚力生物燃料产业

    下一篇

    新起点 新征程 贵州三力成功登陆上交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